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38年屡败屡战,疫苗能成为“艾滋病终结者”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记者 李晶 图文编辑 吉菁菁

  采访专家

  张彤(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副主任)

  艾滋病(AIDS)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它以人体CD4+T淋巴细胞减少为特征,疾病后期可继发各种机会性感染、恶性肿瘤和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的综合性疾患,简言之,是一种危害极大的慢性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血液和性传播。

疫苗;艾滋病;终结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有关首例AIDS患者的报道,最早可以追溯到1981年,距今已过去了38年。从发现至今,科学家们矢志不渝地对AIDS展开研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1996年诞生的鸡尾酒疗法,到被称为“治愈”的“柏林患者”和“伦敦患者”的出现,再到抗HIV及针对CD4细胞的广谱中和抗体的研发,不断为AIDS的治疗带来新的方向和希望。但对于治愈艾滋病,人们仍然束手无策,尤其是自20世纪80年代已开始研发的HIV疫苗,始终停留在早期临床阶段。

疫苗;艾滋病;终结者

(图片来自网络)

  2019年6月5日,一则关于招募艾滋病疫苗临床志愿者的信息登上热搜。这则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简称“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信息透露,国产艾滋病疫苗(DNA-rTV)进入到II期临床试验,将在北京佑安医院和浙医一院开展临床试验,计划招募160名年龄18-55岁之间、HIV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健康志愿者,试验周期为2年。

  这次临床试验的进展给我们燃起了新的希望:屡战屡败的38年后,疫苗能成为“艾滋病终结者”吗?

  疫苗不含真正的HIV

  截至10月底,北京佑安医院已筛选出92位受试者,陆续接种了第一次疫苗。该院感染中心副主任张彤告诉记者,本次临床试验原计划在京浙两地招募160名受试者,其中,北京佑安医院招募104人,浙医一院招募56人。因临床试验对试验时间有要求,进入临床试验的志愿者并未达到原计划人数。

  安全性是受试者最关心的问题。张彤介绍说,临床试验过程中,受试者将注射国产艾滋病疫苗DNA-rTV。“本次IIa期临床试验用的DNA-rTV疫苗,只是人工合成的部分HIV基因片段,不含真正的HIV,不会造成病毒感染”。

  浙大一院负责此次志愿者招募的杭州向阳花开公益组织工作人员也曾对媒体表示:“I期临床试验主要测试疫苗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结果是可产生HIV抗体且是安全的,此次II期临床试验,目的是优化疫苗的免疫接种程序,研究如何产生更多的抗体。”

  知情同意书中也提到了DNA-rTV分别在2009年、2014年和2017年完成了前几期的试验,合计有232名受试者的试验数据,证实了该疫苗在人体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张彤还指出,IIa期临床试验会进一步验证间隔时间对免疫反应的影响表现。受试者在临床试验过程中共接受四次注射,受试者分组后,依据分组注射剂量有差别的DNA-rTV疫苗,注射三次疫苗后,再注射一次疫苗加强针。注射疫苗后,体内会产生抗体(一种免疫球蛋白),但抗体水平下降会影响保护作用,再注射疫苗加强针可以恢复理想的抗体水平。

  根据临床试验的方案设计,不同分组的接种时间也有差别,不过在未来2年时间内,受试者均需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和参与随访。

  HIV疫苗的漫漫研发路

  十年之前,北京科技报就曾报道国内首个被批准进入Ⅱ期临床研究的艾滋病疫苗,该疫苗由吉林大学艾滋病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孔维团队研发,但试验途中,孔维因效果不理想而主动叫停了试验。

  在过去的30多年中,疫苗对抗HIV的战役可谓屡战屡败,已有100多种艾滋病疫苗在人体中进行了测试,但只有一种被认为具有保护效果:2009年,研究人员宣布了一项在泰国进行的研究,其结果表明参与者在接受实验性疫苗后不久,有效率可以达到60%。但在一年内效果会逐渐减弱。在这项为期3.5年的实验研究末期,接种疫苗的个体有效率仅仅只有31%。

  2007年,美国默克公司耗时10年研制的艾滋病疫苗在临床试验时遭遇失败,证明采用腺病毒(感冒病毒)为载体研制艾滋病疫苗的思路已经走不通。

  不过,今年有一款疫苗再次引起全球关注。一种针对多品系病毒的新型实验性 HIV 疫苗——“马赛克”(mosaic)进入到了III期临床试验,该疫苗是将不同艾滋病毒毒株的基因拼接在一起,针对更广泛的艾滋病病毒毒株诱发免疫反应。研究计划招募了来自8个国家的3800名受试者进行试验,以评估疫苗能否预防HIV感染。临床试验结果预计会在2023年公布。

疫苗;艾滋病;终结者

世界上最有名的艾滋病患者之一是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的球星“魔术师”埃尔文·约翰逊(Earvin Johnson)

 1991年被诊断为HIV携带者后,他坚持使用“鸡尾酒疗法”,迄今仍生龙活虎,还与姚明拍摄过一部防治艾滋病的宣传教育片(图片来自网络)

  此外,全球正在进行的HIV疫苗试验还有针对南非最常见的HIVC亚型开展的,5400名南非受试者参与的“Uhambo”试验(HVTN 702);对南非、马拉维、莫桑比克、赞比亚和津巴布韦共 2600 名年轻女性(18-35岁)进行测试的“Imbokodo”试验(HPX2008HVTN 705)。

 

  这两项试验的结果预计将在2021年公布。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layui

查看更多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129_93231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