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12期 美国旧金山探索馆:铺平女孩的科学探索之路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我站在科技馆里,努力去找好玩的地方,可就是找不到。虽然我尽力去弄明白每件展品,可离开的时候,却感觉疲惫和沮丧。偏偏父母还认为我走马观花,无心学习,他们让我以后别再和哥哥来科技馆了”。这是美国旧金山探索馆在做观众访谈时,一个名叫爱丽丝的小女孩说的话,真是让人感到无奈又心酸。

  不可否认,科技馆在激发人们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兴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却发现女孩和男孩在参观科技馆时的表现差异明显,女孩不像男孩那样享受参观之旅,她们往往对馆内物理、工程等方面的展品“敬而远之”,花在这类展品上的时间也极为有限。

  是女孩天生就和科学绝缘,还是我们没有把科学变成女孩喜欢的模样?美国旧金山探索馆决心找出背后的原因,并提出解决之道。

  他们精心设计了一个研究方案:首先梳理出55个可能会吸引女孩参与STEM展品或教育活动的设计特点;然后在探索馆、亚利桑那科学中心和明尼苏达州科学博物馆挑选出334件涉及物理、工程、数学、感知等方面知识的展品,它们通常会具备一项或几项以上所说的设计特点;最后随机抽取450名8-13岁的女孩进行观察与访谈,了解她们的参观体会,希望从中找出对女孩最有吸引力的展品设计特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探索馆的研究人员发现了9个最能吸引女孩体验展品的设计特点:分别是在展品说明牌方面,运用绘画和人物形象;在展品的呈现形式和感觉方面,贴近女孩熟悉的物品,能给她们带来或舒适精美或幽默有趣的感觉;而在与展品互动方面,具有多操作台、能容纳3人以上的空间、可观看其他人互动以及开放式的体验过程等(图1)。

美国旧金山;女孩;科学探索

图1. 9个最能吸引女孩们参观的设计

  比如这件探索馆的“热摄像机”展品(图2)。观众可通过热像仪看到自己身体的热成像,而热像仪对面摆放了一条至少可坐3人的长椅,长椅后面则是等待互动的观众排队区域,这样的设计颇受女孩们的欢迎。因为它具有宽敞的互动区域,可以容纳多名观众同时体验,这时还有一人临时扮演“引导者”角色,带着大家一起互动,而其他人则可观看操作,随意交谈、发表看法。

美国旧金山;女孩;科学探索

图2.观众体验“热摄影机”展品

  研究人员还发现,展品具备上述设计特点越多,就越能吸引女孩们参与。例如,这件让观众通过拔河比赛体验各种力的作用和运动特性的展品——“巨型杠杆”(图3),它具备了8种设计特点,包括用图示和人物形象阐明互动方式的说明牌;采用人们所熟悉的游乐场风格的绳子,用经典狂欢节铃声做成体验音效;观众临时组成两个拔河比赛团队;等候体验的观众不仅可以观看互动,还可加油鼓劲;开放式的体验,观众可自由选择拉绳子的角度和远近,因此无论拔河结果如何,没有唯一正确答案等。毫无悬念地,“巨型杠杆”成为了亚利桑那科学中心最能吸引女孩们参与的展品之一,无论是互动次数、驻足时间还是重复参观率都超过了其他展品。

美国旧金山;女孩;科学探索

图3. 观众体验“巨型杠杆”展品

  可见,性别差异并不是科学求知路上的绊脚石,如能用女孩视角重新编写科学探索剧本,她们也能在这条路上看到更美的风景,走向更宽广的远方。旧金山探索馆的研究也让我们感到科技馆需要以更大的包容心面对受众的多样性,因为在科学传播的道路上,任何人都不应该被落下。

(作者:刘琦 中国科技馆科研管理部助理研究员)

(栏目主持人:齐欣,编辑:刘巍)

美国旧金山;女孩;科学探索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19年5月24日(第8版)“馆窥天下”栏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611_102901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