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18期 美国亚利桑那科学中心:“可持续发展”的生动诠释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美国亚利桑那州地势起伏,地貌多样,大自然在此造就出各种奇妙的景观,既有高山峡谷,又有沙漠荒原,全州气候也因此变化巨大,尤其各区降水量堪称天壤之别,高峰地区年降水量在500~1000毫米间,西南部沙漠区则仅为50~150毫米。而全州29.5万平方公里有40%是沙漠地带,所以也就不难理解这里的州花被定为沙漠里最常见的植物——柱状仙人掌了,同样不难理解这里最令政府头疼的问题就是环境的保护利用及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了。

  坐落于该州州府凤凰城的亚利桑那科学中心于是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策展始终,既体现地方特色,又服务城市发展,同时也引导公众对这一议题的共同关注。

  亚利桑那科学中心共有9个常设展区,分别为“认识你自己”、“美国航空飞行区”、“空中自行车家庭体验区”、“自然的力量”、“动手变变变”、“财商大作战”、“我的数码世界”、“太阳小镇”和“奇迹体验中心”。其中“自然的力量”及“太阳小镇”展区都以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向公众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与方法。

  比如“太阳小镇”展区就不但展示了如何利用太阳能(图1)、风能,还展示了如何从藻类、替代燃料和粪便中获得可持续的绿色能源。观众通过参观可以看到世界各地所面临的可持续能源问题,以及科学家与工程师们为解决这些问题所运用的尖端技术。

美国;科学中心;可持续发展

图1.“太阳小镇”内的展品太阳能板

  这里的展品不大,却创意十足。例如用简单的垃圾桶及废弃的可乐瓶进行组合,就形成了垃圾柱展项,鼓励人们进行垃圾分类及循环利用;再比如利用墙面画与实物模型相结合,生动形象地告诉人们“每次洗澡减少1分钟,一年能节省500加仑的水”,贴近生活,又让人印象深刻。

  此外,馆方还配合展厅主题设计了丰富的教育活动。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观察伊乐藻光合作用释放氧气,可以自己动手制作简易太阳能披萨烤炉和太阳能小车,还可以在辅导员的带领下进行与太阳相关的艺术创作。而老师们则可以得到馆方为他们精心设计的教学方案和学习单,甚至还准备了小教具。

  而在“自然的力量”展区,观众可以借助展品沉浸式体验身处飓风、龙卷风、野火、火山爆发或季风中的感觉;可借助大数据看到全球最近六周的天气模式,探索造成大风暴的空气运动模式;还能在“昆虫展示台”看到亚利桑那州特有的蝴蝶、蜘蛛、甲壳虫等多种昆虫标本,尤其该州特有品种大蜘蛛的活体,极具视觉冲击,让人印象深刻。观众通过在本展区的参观可以加深其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解及对可持续发展概念的认知。

  此外,观众还能与长期研究亚利桑那州自然环境的火山学家、水文学家及气象学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听他们分享自己的故事,理解这些科学家的工作对于世界的意义。

  除展厅里的教育活动,亚利桑那科学中心还与大学及机构合作,组织可持续发展专题教育活动。比如即将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在2020年2月15-17日联合举办“可持续家庭日”活动,分享小妙招,引导公众对环境产生更积极的影响;甚至他们还举办过非常有想象力的火星可持续生存教育活动——“波音航空挑战赛”。2016年10月至12月,20名高中生、3名教育工作者、3名波音公司航空航天工程师和4名创意教练共同参加了这项为期6周的活动。他们共同尝试利用已有的工程设计流程以及创意工具和资源,创造模型解决人类在火星的可持续生存、机场修建以及航空运输等富有挑战性的问题(图2)。这样的策划可谓是未雨绸缪,毕竟如果地球环境一再恶化下去,也许有一天也就变得和火星差不多了,那人类的生存问题也就真成了一大挑战。

美国;科学中心;可持续发展

图2.“波音航空挑战赛”参赛学生制作的模型

(作者:龙金晶 中国科技馆资源管理部副主任)

(栏目主持人:齐欣,编辑:刘巍)

美国;科学中心;可持续发展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19年8月9日(第8版)“馆窥天下”栏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612_102906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