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19期 加拿大动态地球馆:镍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18.5亿年前,一个直径10到15公里的陨石撞击了现加拿大安大略省北部的地面,形成了直径250公里的圆形撞击坑,岩石在冲击下熔化,而后结成了富含金属的火成岩层。这次偶然事件使这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镍产区,也造就了一座建在镍矿上的城市——萨德伯里。自1883年镍矿被发现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来此处采矿谋生,至上世纪50年代,萨德伯里有超过40%的人口从事矿业工作。矿业为城市及市民积累了大量财富,但同时也严重污染了环境,坑洼的地面,林立的烟囱,肮脏的空气,给这里带来了“月球景观”的绰号。

  近年来,萨德伯里市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于是采取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措施,比如对周边因酸雨而遭到破坏的地区进行改造、矿坑回填、植树造林、土地复垦等,都取得巨大成功,成为被联合国表扬与推广的案例。昔日“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萨德伯里如今已是加拿大最美丽的自然景区之一,330个水质清澈的湖泊,5个优美宁静的省级公园,为市民们提供了划船、游泳、徒步、钓鱼、滑雪以及野外宿营的休闲好去处。萨德伯里市如今的大气污染程度甚至远低于多伦多和汉密尔顿,成为安大略省的天然空调城。

  历史给予了世人不容遗忘的深刻教训。1984年人们在采矿遗址上建起了一座展示萨德伯里市地质特点与矿业发展的博物馆——动态地球馆(图1),并在该馆大门附近竖起一个高九米、直径超两米、厚61厘米、重约13吨的加拿大1951年版五分硬币雕塑——“大镍币”(图2)。这座雕塑已被视为该市的地标,每一位到动态地球馆参观的游客,都会来此驻足观赏和留影,因为它不仅是一件性鲜明的艺术品,更体现了这座北方矿业城市的人民对往昔辉煌历史成就的缅怀和思考。

加拿大;动态;地球馆

图1. 动态地球馆掠影

加拿大;动态;地球馆

图2. 世界最大的五分钱镍币——动态地球馆的“大镍币”

  进入展厅,游客们就会看到一个巨大的黑色花岗岩地球仪,漂浮在薄薄的水面上(图3)。这个重约3吨的大球,用手就能轻易将它向任何方向转动,并查看上面的世界地图。而展厅的醒目位置展出了采自萨德伯里市的各种天然矿石标本。一块4.1吨重的矿石最吸引人眼球,这块矿石除含有镍元素外,还富含铜、钴、银、金、铂、钯、钌、铑、铱等金属元素,这表示该市的矿石不但产量高,质量也好。配合这些标本展示的还有萨德伯里百余年的采矿历史的史料,它们以萨德伯里的成功转型案例,提醒人们时刻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地球家园。

加拿大;动态;地球馆

图3.游客正在体验“漂浮大地球”展品

  动态地球馆的“地下矿井游”是最受观众喜爱的项目(图4)。在讲解员的指引下,游客带上安全帽就可乘电梯深入地下20多米,在废弃的矿井中完成一次1小时15分钟的地底探险。游客们在这里会看到开采于一百年前、50年前以及现代的三个矿井巷道,观察坑道挖掘施工中的礃子面变化,体验矿工们在井下完成挖掘、爆破、装运等工作的全过程,了解不同时期的采矿设备和技术,还能在井下紧急庇护所中了解发生意外时矿工们能采取的自救措施。游览最后,大家可通过矿井邮箱寄出一张充满情怀的地下明信片,与亲友分享这次有趣的游览经历。

加拿大;动态;地球馆

图4. 正在体验“地下矿井游”的游客

  动态地球馆独具一格的展示内容,充分展现了萨德伯里人对于自身的历史、地域特点的挖掘和对于资源优势的多样化运用,也体现着他们对于人类、环境和科学之间关系的思考:从利用科学、单向的汲取资源,到善用科学、反哺环境,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喜爱科学中心的你如有机会去安大略省,不妨到这里去看看,感受一下镍都的前世今生。

(作者:侯易飞 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讲师)

(栏目主持人:齐欣,编辑:刘巍)

加拿大;动态;地球馆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19年8月23日(第8版)“馆窥天下”栏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612_102906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