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20期 捷克Techmania科学中心:让观众疯狂爱上科学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Techmania科学中心(图1)位于捷克共和国皮尔森市。这座老牌工业城市,以斯柯达汽车和皮尔斯啤酒闻名于世,品牌虽老,理念却很新。2005年,斯柯达投资公司和韦斯特恩•波希米亚大学在斯柯达厂房原址,共同创立了Techmania科学中心。后在欧盟等多家机构的资助下,该中心整体区域面积在2014年达到了30000平方米,而展厅面积也从最初的3000平方米升级到10000 平方米。

捷克;科学中心;观众;爱上科学

图1:Techmania科学中心外景

  在捷克语中“mania”是“疯狂”的意思,科学中心的名字“Techmania”就是希望观众“通过参观科学中心能够疯狂地爱上科学”,这也体现了科学中心的展览教育与科学传播理念。

  Techmania的3D天文馆和“小球大世界”展区是最能吸引孩子们的地方,他们往往一边参观一边发出惊叹。3D 天文馆内径为14米,有90个可调节座椅,投影分辨率达到了4k。观众在此既能看到闪烁着14万颗恒星的宇宙壮丽景象, 也能近距离观看星系的精确模型, 观察数十个星云和宇宙结构;还能进入神奇的微观世界,观察DNA或比较石墨及钻石的碳原子结构。目前在欧洲只有三家科学中心安装了这种先进的3D 投影技术,除Techmania外,另外两家分别位于华沙和巴塞罗那。

  “小球大世界”展区(图2)的奇妙之处在于,观众会看到一个明亮的大“地球”悬浮在空中,轻轻触碰,就能对它进行控制与改变。它使用了直径1.7米的先进球面投影技术, 并使用了由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既能让观众清楚地观察龙卷风、地震这类极端自然现象的发生过程,又能让他们随着一只掉进海里的鞋开启一段神奇的旅程。展区40个座位经常被坐满,可见其受欢迎程度,Techmania也围绕这个展品,结合学校课标为孩子们设计多个互动学习的教育方案。

捷克;科学中心;观众;爱上科学

图2:“小球大世界”展区

  除了这两个明星展区,Techmania通过自主开发与馆外引进的各项专题展览也深受观众喜爱。其中大部分展览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设计,他们在与展品互动时会调动所有感官,在快乐中收获知识,领悟科学。如“迷你科学”展专为3~8岁的儿童设计,通过大滑梯、乐器、万花筒、城堡等展品使低龄儿童熟悉声学、光学、斜面和滑轮机构等;“摩擦!”展(图3)则面向3岁以上儿童,其设计概念是激发观众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测试逻辑、记忆和运动技能,并积极主动进行大脑训练;“水世界”的目标观众是6岁以上儿童,它展示了自然水循环的原理,并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流体力学;11岁以上的儿童和成人则能体验“地下探秘”展(图4),它展示了人与地质千丝万缕的联系,通过互动展品使观众了解人类对各种岩石矿物材料的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Tchmania科学中心的这些专题展览在展厅里并未设置明显的空间间隔,而是采用不同色调进行区块划分。比如“迷你科学”展品大多用高饱和度的鲜艳泡沫积木做成,整体色调明快艳丽;“摩擦!”的展品大部分采用实木材料,整体呈现自然的原木色;“水世界”的展品则是海洋蓝搭配明亮的白色、橙色;而“地下探秘”的整体色调是黑色,既符合地下矿藏的主体颜色,也为展览创造了一定的神秘色彩,更加激发了观众的兴趣。

  Techmania科学中心以丰富的展览,有趣的互动,让观众沉浸其中,惊奇不已。它有明确的未来愿景: 成为捷克共和国学校和公众非正规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以捷克共和国领先的科学传播者的定位, 促进捷克科学与技术发展,当然也包括让喜欢科学的观众继续疯狂下去。

捷克;科学中心;观众;爱上科学

图3:“摩擦!”展品

捷克;科学中心;观众;爱上科学

图4:“地下探密”展品

(作者:刘玉花 冯晓菁 中国科技馆科研管理部副研究员及中国科技馆资源管理部助理翻译)

(栏目主持人:齐欣,编辑:刘巍)

捷克;科学中心;观众;爱上科学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19年9月13日(第8版)“馆窥天下”栏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612_102907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