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35期 流动科普设施:基层应急科普轻骑兵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多消毒来勤洗手,杀死病毒没后患。出门就把口罩戴,切莫随意乱吐痰。发热症状及早看,自行隔离不传染。坚决打赢防疫战,科学防控渡难关!渡难关!”

  连日来,这个“魔性”的防疫科普顺口溜响彻在四川省旺苍县的大街小巷,一辆白色的科普大篷车一路“跑”,一路“吼”,发出了防疫科普的最强音。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后,这种看似简单粗放的流动科普形式正在科普资源匮乏的基层县市、乡镇、村庄的防疫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科普大篷车机动灵活、一人即可独当一面的特点,使其成为非常时期为群众普及防疫知识、构筑抗疫防线的重要工具。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每天安排29辆科普大篷车行程8000公里,深入乡村街道,通过广播的方式进行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每辆车日均宣传时长6小时,覆盖人群约10万人次。甘肃省永靖县、康乐县、广河县科协在科普大篷车上悬挂“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等宣传横幅(图1),在县城小区和集镇巡回播放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应急指挥部公告的音视频,让基层群众了解最新信息。四川省旺苍县科协利用车载音响设备走街串巷巡回宣传20场次,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科普》资料8000余份。

  “科普大篷车是流动的轻骑兵。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疫情就是冲锋号,科普大篷车冒着危险宣传,做好防控工作,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值!” 各地的科普大篷车项目负责人都如是说。

流动;科普设施;基层应急

图1.正在基层宣传的科普大篷车

  风雨无阻基层行,科普抗疫暖人心。科普大篷车只是全国流动科普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流动科普行动的另一主力,流动科技馆的全国巡展团队也在积极行动应对疫情。

  从北疆到南疆,从城市到乡村,流动科技馆9年来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覆盖中西部22省1888个县,服务县市基层公众1.32亿人次。流动科技馆展览集成了60余件各地科技馆最经典、最好玩的科普展品,曾给无数山村孩子的心里种下了科学的种子。但是这一次,疫情的蔓延阻止了流动科技馆巡展的脚步,可它却阻挡不了流动科技馆服务基层公众的行动。

流动;科普设施;基层应急

图2. “疫情当前,让我们换种方式流动”线上活动首页

  2月10日,流动科技馆首次全国线上联合行动——“疫情当前,让我们换种方式流动”上线(图2)。大量精彩的展览内容以数字化方式在网上呈现。“这些穿着统一服装的袖珍展品真是太可爱了!”“模仿讲解、挑战辅导员、创意讲展品,第一次体验,太酷了!”“一次就能了解到科技馆的展品精华,真棒!”观众们纷纷在视频留言里感慨。

  在线上观看了科技馆专业辅导员的展品讲解视频后,观众们也跃跃欲试、脑洞大开,各种创意层出不穷,纷纷自编、自导、自演科普讲解视频。山西盂县一位5年级的小学生自制科普道具,在硬纸板两面分别画上鸟笼和小鸟,通过快速转动形成了飞鸟入笼的效果,让人拍手叫好。一位山东潍坊曲艺社团的演员自编自创了略显搞怪的防疫讲解词,并用打快板的形式进行演绎,让人忍俊不禁。吉林省集安县的一位小朋友手工制作的科普展品模型,让人佩服不已(图3)。

流动;科普设施;基层应急

图3.吉林省集安县小朋友的科普讲解视频

  这些科普形式让人耳目一新,给我们科普工作者带来惊喜,更给疫情期间的基层公众带来一丝欢乐。目前,吉林省科技馆、山西省科技馆、河北省科技馆、云南省科技馆等科普场馆同时在各自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活动信息,并在当地科协、教育部门的支持下联合开展活动,活动参与范围扩展到了全国80多个基层单位和学校。

  流动科普,无论是奔波于田间地头的大篷车,还是创意无限的流动科技馆,无论是在线下还是线上开展活动,作为应急科普的有效载体,它们深入基层一线的科普效能正日益突显,并在为全国的“战疫”行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龙金晶 陈健 中国科学技术馆资源管理部副主任)

(栏目主持人:齐欣,编辑:刘巍)

流动;科普设施;基层应急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0年2月28日(第8版)“馆窥天下”栏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616_102921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