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38期 北京自然博物馆:“线上科普”传递抗疫力量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它的到来打破了中华大地往昔的宁静,牵动着十几亿同胞的心。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北京自然博物馆积极战“疫”,于1月24日(大年三十)紧急采取了暂时闭馆的措施,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官方平台,以“线上科普”的方式,开展特色主题活动,用科学传播力量。

  北京自然博物馆推出为期6天的“自然馆春节线上课堂”(图1),主要涉及“春联解读与动物分类学”“鼠科动物知识”“古哺乳动物知识”“现生植物与地质矿物”“昆虫知识与绘画”“英文歌曲与欣赏”等内容。前两期,以原创春联“运似门齿长长长长长长长,福如子孙长长长长长长长”为引,在给观众“拜年”的同时,还将鼠科动物最重要的体态特征和繁殖特性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形式呈现出来,并对此进行了科学解读。而“似鼠非鼠”则通过展厅实景照片、标本化石图片、研究释义图、“随堂测试”课程学习单的方式,介绍展厅重要的古哺乳动物标本和科研成果。最后一期,借由影片《音乐之声》中的经典歌曲《哆来咪》的旋律鼓励公众,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

北京;自然博物馆;线上科普

图1.北京自然博物馆的“自然馆春节线上课堂”

  春节集中线上课程结束后,北京自然博物馆信息中心在短时间内绘制了一幅“新冠肺炎”科普漫画作品(图2),并于2月1日向公众推送。针对幼儿读者的需求,北京自然博物馆的讲解员还录制了音频,向小朋友们讲述漫画内容,告诉他们“新型冠状病毒”的由来,指导他们进行个人防护,还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关系、认识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性与方法。此漫画一经推出,便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青睐,并纷纷留言表达对其的喜爱与赞赏。他们说这是“黑暗中的一缕阳光,莫名感动”;“要让孩子科学认识,避免恐慌,还要懂得感恩,从小培养家国情怀”;“越是危急关头,父母越应该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护孩子不受危机影响,同时还可以让孩子学会如何应对危机”。

北京;自然博物馆;线上科普

图2.北京自然博物馆制作的科普漫画

  此后,北京自然博物馆微信号公众和微博平台依然坚持每日推送各类高品质的科普信息。这些文章或为本馆科研科普人员原创,或是科研科普领域专业人士从自然科学的角度,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转译专业术语,辅以创新的表现形式,更加直观地介绍与病毒及疫情相关的知识与信息,来帮助公众理解这些科学知识。推出的《“超级病毒”为何总是源于蝙蝠?》、《疫情之下有猫家庭如何消毒?》、《古生物也会得传染病吗?》、《假如病毒感染了你》、《吃海鲜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吗?》等文章均受到公众的一致好评。其中,《疫情之下有猫家庭如何消毒》 一文结合当下疫情对宠物的影响,针对养宠家庭,通过大量手绘插图,从科学的角度,用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消毒剂对宠物的危害以及如何正确消毒等内容。由于文章视角独特,形式新颖,语言生动,一经推送便引起了《北京日报》的注意,在对作者采访和改写后,2月11日将其登载在《北京日报》客户端。

  当然,除与疫情相关的科学知识外,北京自然博物馆对其他科学主题的知识内容也进行设计编排:根据各个学科及馆内主题展厅,推出了“自然博物知多少”的线上答题活动;介绍各展厅的在线全景参观方式,送上科学研究部的专家为孩子们制作的《动画里的昆虫》直播课(图3),以及科普教师录制的手工制作课程等精彩线上学习活动。

北京;自然博物馆;线上科普

图3.《动画里的昆虫》直播课

  在这个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北京自然博物馆通过开展线上课程活动来满足公众们学习的需求;通过多样的表现手段和轻松活泼的呈现形式,来满足公众们的心理和精神需求,在传播科学科普知识的同时,传递正向积极的能量。让我们静候花开,携手共渡难关!

(作者:张一涵 吴亦凡 本文第一作者系北京自然博物馆信息中心宣传专员,第二作者系北京自然博物馆信息中心网络编辑)

(栏目主持人:齐欣,编辑:刘巍)

北京;自然博物馆;线上科普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0年3月20日(第8版)“馆窥天下”栏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616_102922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