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42期 纽约市博物馆:纵览“细菌之城”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微生物与人类关系密切、长期共存,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过最令人类头疼的就是它们会导致传染病的传播。据统计,在人类疾病中有50%是由微生物之一的病毒引起的。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特别是对于大城市,微生物的影响绝对不容忽视。2018年,纽约市博物馆以该市历史上爆发过的传染病为主题,举办了“细菌之城:微生物与大都市(Germ City: Microbes and the Metropolis)”展览。

纽约市;博物馆;细菌之城

“细菌之城:微生物与大都市”展览入口处(图片来自Isometric视觉设计公司官网)

  该展览聚焦西非埃博拉出血热、黄热病、霍乱、西班牙大流感、伤寒、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病,介绍传染病对纽约及其居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产生等方面的影响。它借鉴了惠康典藏博物馆的展陈方式,将画廊和图书馆融合在一起,集科学、艺术、休闲于一体,把“枯燥深奥”的领域变成有温度的交流空间。

  当人们走到黄热病展区时,墙上挂着一张展示纽约市卫生部门和社区分布的地图。该部门于1793年成立,目的是希望阻止黄热病传染至纽约。但由于工作不力,只是对受感染的船只隔离,没有采取任何其他措施,导致黄热病席卷了整个纽约。展览中,这幅图只是让观众产生好奇,切入主题的一个视角。如果想进一步了解这段历史,观众可以在旁边图书展架上找到与黄热病相关的图书,通过延伸阅读更深层次体会展览主题。展览现场,常常可以看到有观众或倚偎在楼梯旁、或栖息在木榻上翻阅书籍,凝神思考。

  穿过走廊,观众就来到霍乱病展区,迎面可看到一幅医疗室的图片。这是纽约第一次爆发霍乱时,收治患者的医疗点。一直无所作为的纽约卫生部门,开始有意识地寻找应对措施。为较贫困地区的病患临时开设一些医疗点来收治。通过展区中的展板文字,观众还可以详细了解霍乱的起因和防疫:据资料记载,霍乱的起因是一块婴儿的脏尿布。经过此次事件,纽约卫生部门开始对城市环境加以重视,政府通过修建水道等方式,预防霍乱再次爆发,医务人员也尝试为居民推荐了几种实用的预防措施,如及时清洗脏衣被、勤洗手和将水烧开饮用等,效果良好。更令人欣喜的是,还能在此区域中欣赏到艺术家专为展览创作的霍乱主题艺术品,触发科学之外的不同体验。同时,展览鼓励观众亲自动手去查阅资料,通过附近的计算机搜索更多资讯,当场释疑解惑。

  “细菌之城:微生物与大都市展览”揭示了微生物导致传染病的爆发,对城市医疗、规划、政府系统产生的深远影响。它警示这些部门要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并促使他们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能力。整个展览也是该博物馆从展示收藏向观众参与转变的尝试。通过将藏品和精心挑选的图书、专门制作的当代艺术品相结合的方式,使观众感受到人类在对抗传染病中,从无知、恐慌走向沉着、科学的艰辛历程。

(作者:苑楠 中国科技馆科研管理部工程师)

(栏目主持人:齐欣,编辑:刘巍)

纽约市;博物馆;细菌之城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0年5月8日(第8版)“馆窥天下”栏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617_102927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