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54期 北京动物园:贯穿四季的“保护教育”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北京动物园始建于1906年,经历百年发展到现在,已成为北京地标性公园之一,每年接待900多万国内外游客。北京动物园不仅承担着动物异地保护和科学研究的重要职能,同时也肩负着科普职能(图1)。自2006年“保护教育”理念引入中国后,北京动物园系统培训了一批工作人员,在国内率先开展系列保护教育活动,希望由此构建起城市人群和野外生态之间的联系纽带,引导人们把关注转化为保护行动。

  如今,北京动物园已打造了“北动科普季”教育活动品牌,开展“三位一体”的生态教育,以动、植物、生态保护主题展览贯穿全年,冬季打造生肖文化展、夏季开展科普营日,春秋两季以开展主题科普宣传、动物课堂和校外实践活动,体现科普教育“春夏秋冬 各季不同 内容有别”的品牌内涵。

北京动物园;科普馆;外观

图1.北京动物园科普馆外观

  冬季,北京动物园将生肖文化与动物园丰富的动物资源相结合、中华传统文化与保护动物相统一,观众在参观动物园同时学习和体验中华民族丰富的生肖文化。结合自身丰厚的动物资源,北京动物园举办的“生肖文化”主题展览以展板及动物标本等形式介绍生肖动物知识(图2),并同时开展以倡导动物保护、弘扬生态文明为核心的系列科普活动,旨在践行北京动物园“教育保护并举、安全服务并重”的工作理念。

生肖文化展

图2.生肖文化展

  而在夏季,北京动物园凭借自身资源优势,组织“科普营日”活动(图3),提供走进幕后接触动物甚至夜宿动物园的服务,吸引了大量社会公众参与其中。每个夏天的活动内容都保持了50%的更新率,这样让观众尤其孩子们能常玩常新,有不少营员都是多次报名参加,“科普营日”活动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不论是小朋友还是成年人,参加此项活动能培养他们的同理心,树立其保护大自然,爱护动物的正确意识和责任心。不少营员都把其在动物园里的所见所闻和学到的知识与朋友们分享,由此感染他们身边每一个人,发动大家关爱动物,保护环境。

科普营日;活动现场

图3.科普营日活动现场

  春秋两季,气候宜人,为满足人们更加频繁的参观需求,北京动物园开展了形式更为多样“保护教育”主题活动。比如他们为4—6岁的小朋友们开设“动物课堂”,让他们跟随专业的老师了解发生在小动物们身上的故事,更可以通过观看手偶剧、做游戏、做手工等活动,了解动物的神奇之处,和动物交上朋友。从2008年至今动物课堂已经开展了十二年,所涉及的课程包括蛙、蛇、乌龟、鹤、仓鼠、鸭跖草、大熊猫、兔子、昆虫、蜥蜴五十余项主题内容。成为北京动物园保护教育活动的明星项目,深受小朋友和家长的欢迎。

  而春秋两季也是北京动物园与学校合作,到校开展馆校合作课程的好时机。北京动物园走进学校(图4),为同学们带去丰富多彩的保护教育项目,其随时根据授课对象的年龄和文化背景,适当调整活动内容。同时,根据学校师生的需求,不断增加新的授课主题,完善项目内容。目前已在活动中增加了参与性强的游戏项目,并设计开发了大量游戏道具。使同学们能够在游戏中收获快乐的同时,收获更多的知识,培养正确的保护行为。

保护教育;走进校园

图4.“保护教育”走进校园

  北京动物园作为“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在环境压力日益紧迫的今天,担负着爱护环境的舆论导向和行动表率作用,承担着不可推卸的保护教育使命:引导公众需求和行为,使更多人加入到野生动物保护、环境保护的行列中来!

(张宁新 作者系北京动物园科普馆保护教育教师)

(栏目主持人:齐欣,编辑:刘巍)

北京动物园;贯穿四季;保护教育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0年10月16日(第8版)“馆窥天下”栏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1015_103557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