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127期 自由科学中心:体验摩天大楼工程奇迹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美国自由科学中心(Liberty Science Center)坐落于新泽西州泽西市的自由公园内。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城市文化,自由科学中心设有以摩天大楼为主题的科普常设展览,这在世界范围内都很罕见。展览选取科学的视角剖析超高层的工程奇迹,以科学链接城市文化。

科学视角解读摩天大楼

科普常设展览展厅名为“摩天大楼——成就与影响”。一进入科学中心,醒目的“SKYSCRAPER!(摩天大楼)”立即抓住观众眼球。在1189平方米的展览空间内,与建造摩天大楼相关的科学、工程与技术被清晰展现出来,展览更关注其对人居环境与社会生活的影响,以此为故事链串联起展览的四个分区。

在第一展区“摩天世界”中,世界地标性摩天大楼的拼贴画造型板井然有序地排列,走进这个摩天丛林就能阅览摩天大楼的进化史。展览通过这些经典建筑为观众树立摩天大楼的概念,同时也为进一步探究建筑设计和建造背后的科学打下基础。

建筑设计与建造的体验场

“设计与规划”“施工现场”分别是第二和第三展区,也是展览精髓所在。通过丰富有趣的互动体验,引领观众置身于工程建造的不同环节。

“设计与规划”分区展示了多个模拟摩天大楼建造前的研究项目,包括地基测试、地震测试、电梯运行机制模拟等,观众可以亲身体验研究过程,例如他们可以穿着防水服和护目镜走进幕墙测试体验屋,感受幕墙在安装前饱受的风雨考验。

在“施工现场”展区,观众可以戴上安全帽,动手操作各式工程设备。该展区将纽约时报大厦施工时留下的影像资料与大型工期表、多媒体滑屏配合,直观表现工程进度计划的重要意义。

社会与生活的启示录

展览还从人文视角阐释了摩天大楼与社会、生活的紧密联系。

一截来自世贸中心基础工程的钢柱、两段扭曲的钢梁实物矗立于展厅,严重损毁的钢结构外形,让撞击发生时的极端温度和碰触压力肉眼可辨,向观众科学分析了建筑倒塌的过程和原因,以此启示工程建造要做好结构整体性、提高材料耐火性和改善逃生措施等。

人文性还体现在展览最后分区所关注的议题,诸如居住在摩天大楼中的便捷性、舒适性,大楼的热岛效应如何被合理利用以改善城市环境,以及超高层的设计如何适应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摩天大楼是把双刃剑,启示观众辩证看待技术与发明。

“摩天大楼——成就与影响展”以建筑作为体察科技改变生活的切片,用科学链接城市现象与文化,是科普展览取材于生活,有趣有料有内涵的绝佳案例。

(作者:宋莉 系北京众邦展览有限公司主案策划师)

【馆窥天下】第127期 自由科学中心:体验摩天大楼工程奇迹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毕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4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40105_107903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