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儿童科普>

眼镜是怎样矫正视力的呢?

来源:环球科学

  

图片来源:wikipedia

  视力不好的小朋友常常需要戴着眼镜。如果不戴眼镜,许多人的视线就会很模糊,看不见眼前的东西。

  那么,眼镜为什么能让人的视力一下子变好呢?眼镜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呢?

  你可以把人的眼睛看成一台照相机,它也有一个透镜镜头,用来把图像投射到底片上。

  人的眼睛表面有一层角膜,这是一层透明的组织,在眼球的最外面。再往里面走就是类似于照相机镜头的组织——晶状体。

  当光线穿过角膜以后,接着会穿过瞳孔。瞳孔就是眼睛中间那个黑色的洞。然后光线就会穿过晶状体,接着就会到达视网膜。视网膜就好比是相机里的底片,它在眼球的最后方。

  角膜和晶状体经过调整以后就可以把图像投射在视网膜上面。视网膜上的细胞会把图像转化为电信号,然后沿着神经一路传到大脑里,大脑对这些信号进行处理以后,你就能看见了。

  如果你曾经研究过相机成像原理的话,你就会知道,经过相机镜头的图像正好是上下颠倒的。

  你视网膜上的图像也是上下颠倒的。但是你看到的东西却是正的,这是因为你的大脑帮你进行了调整,把图像上下180度翻了一下。

  光线通过角膜和晶状体的时候会发生弯折,这样图像才能被聚焦到视网膜这个小小的“底片”上。

  通过角膜和晶状体的变形调整,光线弯折的程度会发生变化,这样不同距离的物体都能够被聚焦到视网膜上面。

  聪明的你可能猜到了,如果角膜和晶状体无法变形,或者变形不到位,那么这时候光线就无法聚焦到视网膜上面,你看到的东西就会是模糊的。

  近视眼和远视眼就是这种情况。近视眼的人眼球长度要么比正常人的更长,要么角膜比正常的情况更加弯,所以图像聚焦在了视网膜前面。

  远视眼和近视眼正好相反。他们的眼球长度比正常人短一些,或者角膜比正常的情况平一些,所以图像聚焦在了视网膜后面。

  不管是近视眼还是远视眼,图像都没有聚焦在视网膜上,所以人的视线是模糊的。

  人到了40岁左右就有可能患上老花眼,这有点类似于远视眼,因为这时候晶状体不太能够根据物体的远近调整自己的形状。

  如果角膜不够圆,而是变成了像橄榄球那样的形状,你就会患上散光,这个时候光线没办法聚到一起。

  近视眼要戴凹面镜,这样光线才会往后聚焦,落到视网膜上面。

  远视眼要戴凸面镜,这样光线才会往前聚焦,落到视网膜上面。

  老花眼要用专门的眼镜,它们也是凸面镜。不管是那种眼镜,原理都是把光线聚焦到视网膜上面。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405_48227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