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开车购物这个行为会给鲸鱼带去无尽噪声

来源:环球科学

虽然听起来很玄乎,你驾车到超市的这个动作会给大海带来大量噪声污染,并因此影响了海洋生物的生活。

当然了,这并不是说鲸鱼等鱼类能听见汽车在路上所发出的声音。而是与你每周购物过程相关的产品有关:购买的商品、燃烧的汽油、汽车的零件,都造成了海洋噪声污染。

燃料

我们从石油开始谈起,石油公司先得找到石油,我们才能进行开采或将其转化成汽车燃料。

石油公司使用高压空气枪寻找石油。这类机器在海面被拖曳前行,发出声音,根据回声判断海床的沉积层的组成。这是人类出的最大声响之一,在大西洋中部工作的研究人员甚至曾捕捉记录到沿海地区石油勘测时发出的声音。

这类声音会对海洋生物造成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依赖声音进行交流和哺食的鲸鱼和其它生物。视力对人类而已不可或缺,听力对这些动物来说也是。音量异常大的声音会影响鲸鱼的行为,距离足够近时甚至会损坏它们的听力。气枪甚至会导致鲸鱼搁浅,不过这种说法并没有被证实。

目前,三分之一的石油来自海上资源,预计占比还会上升。对海洋生物来说,这只意味着更多的坏消息。

汽车

而那个消耗石油的金属盒子呢?部分汽车的组成部件来自全球,需通过海运进行运输。反过来,制作这些部件的原材料来源则更广,更需海运。而商业运输船只是造成海洋噪声的另一个来源。

与气枪相比,单艘船只所发出的声音可能微乎其微。但是全球的商业用船数目接近52000。这增加了海洋的环境噪音。事实上,过去60年间,部分海域的低频声总量每十年翻了一番。

由于船只发出的噪声频率太低,人类只能感知部分这类声音。但是这个频段在须鲸的使用频段中。最近有研究指出,这类噪声限制了鲸鱼的通信范围,对它们造成慢性压力,并可能进而影响它们的求偶行为。

杂货

对了,大部分杂货通过海运在全球运输,如同其它消费品,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池。90%左右的全球贸易在某个阶段是通过商用船只运输的。并不是说这些最后都会进入你的购物袋,而是说很大一部分早晚都会进入市场。

某些商品譬如鱼类,源自海洋本身。和货船相似,渔船的发动机和螺旋桨也会发出噪声,但渔船还配有寻找鱼类的声呐和绞车。

解决方案

好消息是,与化学污染不同,噪声污染容易消散。这意味在未来解决水下噪声的前景光明。如果想让鲸鱼们好过些,就少开点车,或者对汽车效能标准的提高表示支持。这并不仅仅意味着减少油耗,还意味着减少汽车损耗,也就是减少需要海运的替换部件。

你也可以购买本土商品,支持当地经济。这样的话能实现双赢。

一切事物间的关联,远比我们所能想象的要复杂。下次你可以步行去商店,买一个本地苹果,然后感觉良好一分钟:这样能帮助海洋安静一点点。

关于作者:

Andrew J. Wright加拿大渔业及海洋部海洋哺乳动物研究员,对全球科学政策边界研究超过十年。他的经历使他支持科学界与政界、民众应有更好的沟通交流,他同时带头把更多的盈宵技巧应用到环保宣传方面。他在博士期间研究了港湾鼠海豚的自然行为以及噪声对它们的影响,在硕士期间研究抹香鲸的生物声学。现在他在加拿大的哈利法克斯刚开始博士后研究,研究噪声对露脊鲸的影响。

(翻译:周盈宵 审校:么宇辉)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509_76502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