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它们变色失败,全因轮船太吵

海洋,螃蟹,变色
图片来源:pixabay
在测试海洋噪音对物种的危害时,研究人员发现暴露在噪音中的滨蟹变色伪装能力变差,面对模拟捕食者的逃离速度也变慢了。
油轮和游轮这样的大型远洋船舶在航行时会产生不小的噪音,其水下传播距离非常之远,成为噪音污染干扰海洋哺乳类、鱼类和其他动物的声音交流。
“当船舶航行的噪音太大时,动物们彼此交流的声音就被掩盖住了。”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的感官生态学家艾米丽·卡特(Emily Carter)说道。她想知道船舶噪音对那些不用声音交流的动物是否同样有害。比如,利用伪装色躲避天敌的幼年滨蟹(Shore Crab)。“它们可以通过改变自身的颜色来与环境融为一体,掠食者基本上很难发现它们。”
颜色,环境,噪音
图片来源:pixabay
卡特怀疑这些船只噪音造成的压力会干扰变色的过程。为了证实这一点,卡特和同事捕捉了一些深色壳的幼年滨蟹带回实验室,置于装有白色碎石的水缸内,并用水下扬声器全天播放轻声的自然背景音;其中一组螃蟹每小时也会听到嘈杂喧闹的自然背景音,而另一组则会每小时面临一次大型轮船的噪声录音。
卡特说一些以螃蟹为食的水鸟可以看见紫外光,所以她用紫外摄影来确定螃蟹随时间推移融入新栖息地的程度。“通过水鸟的眼睛,也就是以鸟类的视角来看,它们进行了伪装吗?它们暴露了吗?它们有多显眼?”
8周后,那些只听见自然背景音的螃蟹颜色变得更淡,伪装起来也更成功。“但那些暴露在船只噪音下的螃蟹颜色没有太大变化。当实验结束时,它们无法成功伪装自己。也就更容易被天敌发现。”
伪装,天敌,逃离
图片来源:pixabay
除此之外,在另一项实验中,在模拟天敌袭击时,听着船只噪音的螃蟹没能成功逃离。“它们要么是毫无反应,要么是有所反应,但反应的速度则慢得多。因此在真实的情景下,它们更容易被捉住。”
卡特解释说,船只噪音造成的压力会干扰螃蟹体内调控变色的激素,或者削弱有效变色所需的能量。这项研究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这项研究不仅突出了噪音污染出人意料的后果,而且指出过度的压力不仅对人体有害,对那些需要平和宁静的动物来说也是致命的。
翻译:阿金
审校:王怡博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729_107215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