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路怒症:与时俱进的“心理疾病”

来源:北京科技报

近日,一段“北京公交车与宝马车斗气飙车”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公交车与宝马车出现多次轧白实线变道、急刹别车的危险驾驶行为。

开“斗气”车滋事的报道屡见不鲜,在围观者看来,无非都是一些小事情,怎么当事人会如此发飙?路怒症有这么可怕?实际上,路怒症的表现可能很多人都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曾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随机抽取900位司机开展问卷调查,约35%的司机承认自己属于“路怒族”,在驾车时出现过强行变更车道、强行超车、争道抢行、连续鸣笛催促前车等驾驶行为,也曾因此发生过交通事故,甚至与其他驾驶人、行人发生肢体冲突。

此外,美国还有更夸张的“路怒症事件”:在拉斯维加斯,一名四个孩子的母亲在被击中后身亡,该事件是由一个不大的驾驶争执最终演变成一起枪战,并且仅在一周之前,在科罗拉多州的I-70号州际公路,一名司机将枪指向了一名卡车司机。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路怒症”问题在美国日趋严重,由此引发的意外死亡人数上升,由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自2009年至2013年共有1554人死于公路暴怒交通事件。

因此,网友将路怒症称为马路上的隐形“杀手”恐怕一点也不过,确实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

路怒症这一标签,想必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说。路怒症虽是个新名词却不难理解,从字面就能知晓其意思,是行驶路上的窝火与愤怒。据相关资料介绍,“路怒症”概念最早来自国外心理学,称“路怒”(road rage)是形容在交通阻塞的情况下,开车压力与挫折所导致的愤怒情绪,发作者会非理性驾车,或袭击他人的汽车。

根据路怒的表象,从医学角度看,路怒症犹如精神医学所讲的一种反应性精神障碍。即在外因刺激下出现的阵发性精神失控,如幻觉、晕厥、狂怒、歇斯底里等症状。堵车,就是驾车者心理受挫的刺激源,路怒症状也正是跟“反应性精神障碍”一样的精神失控现象。只是它们的诱因和某些表现有异,但其表现背后的个性心理素质是一样。

那么路怒症是怎么出现的?国家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陶思璇认为,司机长时间处在狭小的汽车中,非常局促,二人在狭小空间中,容易感到压力和压迫感,随之会产生焦躁或焦虑的情绪。而路怒症带来的危害不仅停留在驾驶室中,如果一个人长期处于“路怒”的状态下,容易形成易怒的思维方式,使其在生活中也比较烦躁、容易发怒,严重的还会产生情绪障碍、睡眠障碍,使自身免疫力下降,更有甚者会发展为“焦虑症”或“抑郁症”。

此外,开“斗气车”的情况越来越常见,这可能是压力造成,也可能是汽车燃料的气味所致。

埃及开罗大学的研究员阿玛·金纳维通过实验发现,汽油味让老鼠变得更有攻击性。她让老鼠吸入汽油味,然后研究它们神经生理上的变化,结果老鼠的攻击行为增加了,其大脑皮层被自由基损伤增多,下丘脑、海马体、小脑这些部位的神经递质水平发生改变。造成这一切的就是汽油味,而无铅汽油比含铅汽油更明显。金纳维进而推论道:“每天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暴露在汽油味和汽车尾气之中,还有人故意吸入汽油味来获取快感。被汽车尾气污染的城市空气会逐渐增强人们的攻击性。”

由此看来,如果汽车时代象征文明的进步,那么路怒症则成为了汽车文明的代价。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828_92304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