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头发也是蛋白质,为啥不能吃?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不知从何时起,头发成了我们新时代青年自我形象管理中最为重要的项目之一,我们一直都在致力于养出一头浓密靓丽的头发,在“如何预防头秃”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却忽略了头发最深层的本质——它是蛋白质。
  有人可能会好奇,头发作为蛋白质,为什么不能吃?而猫咪天天舔毛,都舔进胃里了,它的毛怎么就能吃?有时呕吐吐出的小团毛球,是胃不能消化毛发,还是毛量太多胃消化不完只能吐出来?
  别急,我们慢慢说来。
  头发之从宏观到微观
  我们先从宏观角度来介绍一下人的头发。头发,顾名思义,指生长在头部的毛发。头发除了增加美感之外,主要用于保护头部。细软蓬松的头发具有弹性,可以抵挡较轻的碰撞,还可以帮助头部汗液的蒸发。在人体所有毛发中,
  头发可生长的长度最长,生长速度也是最快的。
  头发没有痛觉和触觉,并不是人体器官,不含神经和血管。拉扯头发感觉到的疼痛是由于刺激到了头皮上的触觉神经。

头发也是蛋白质为啥不能吃,如何预防头秃,头发最深层的本质

  生物学上的头发是一个统称,除了露出表皮的毛干以外,还包括头皮表皮以下的毛囊等组织。在毛囊底部,表皮细胞不断分裂和分化,长出毛干。皮脂腺则分泌皮脂,为毛发提供天然的防护。
  每根头发均由表皮鳞片层、皮质层、髓质层组成。表皮鳞片层为头发的最外层,通常是半透明或无色的,所以它可以让自然发色透出;皮质层占头发的80%,自然色素沉积在此,自然发色便是因它呈现的;髓质层位于最中心。
  头发是一种结构复杂的纤维,α-角蛋白是头发纤维中最主要的成分,其余成分包括脂质、水、色素和微量元素等。说到这,还有个困扰法国人至今的课题值得一提,因为拿破仑的头发中砷的含量超过正常值,至今也未能定论拿破仑究竟是死于中毒,还是死于胃癌。
  在这里还有一点值得点明一下,所有脊椎动物的毛发都是由α-角蛋白组成的,猫咪的毛发也不例外。
  头发不能吃的秘密就在于这神奇的角蛋白。而猫咪所谓的“吃毛”也并非是我们想象的吃。
  消化蛋白质之微观过程
  在谈及角蛋白之前,我们简单回顾一下人体消化吸收蛋白质的过程。我们都知道蛋白质作为大分子物质未经消化不易吸收。一般食物蛋白质水解成氨基酸及小肽后方能被吸收。由于唾液中不含水解蛋白质的酶,所以食物蛋白质的消化从胃开始,到小肠结束。这期间,胃酸、胃蛋白酶、胰蛋白酶和肠蛋白酶接连作用下,蛋白质大分子分解为小肽,甚至是氨基酸,最后被小肠黏膜细胞吸收。上述是传统意义上的蛋白质消化吸收的主要途径。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学者们发现了更多小肠黏膜细胞直接吸收肽的“特殊的载体转运通道”,人类对于蛋白质的吸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这里先暂且不提。
  角蛋白之大揭秘
  前面介绍了人体消化吸收蛋白质途径,便可知,蛋白质想要被人体消化,首先需要破坏蛋白质的分子结构,进而分解成小肽或氨基酸。
头发也是蛋白质为啥不能吃,如何预防头秃,头发最深层的本质
「从上至下」
  中间丝  原纤维 初原纤维 双链螺旋 一个螺旋
  α-角蛋白是组成毛发的主要蛋白质,是纤维结构蛋白家族之一,由于其含有较多的胱氨酸,故在蛋白质肽链中起交联作用的二硫键含量特别多,因此角蛋白化学性质特别稳定,在人体环境中极不易被溶解和消化。
  这就是头发不能吃的原因,因为常规环境下角蛋白是很难被破坏分解的。
  猫咪也无法消化舔进胃里的毛发,养猫的铲屎官知道,猫咪需要定期食用猫草或是化毛膏来辅助排出体内积攒的毛发。虽然叫化毛膏,但并没有化毛的效果,大多数化毛膏的主要成分是油脂。有的猫咪食用化毛膏后会呕吐吐出毛球,多是因为胃受到了油脂的刺激。
头发也是蛋白质为啥不能吃,如何预防头秃,头发最深层的本质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所有脊椎动物的毛发都是由α-角蛋白组成的,但有学者曾将任何不同动物的毛发与人的毛发进行角蛋白比对试验,发现二者组分还是有较大差异的,体现在高硫蛋白的含量上。
  虽然头发不能吃,但动物的羽毛经过科学家的不断研究探索,已经开发出多种处理方式,经高温、高压、酸、碱或酶处理,角蛋白可以分解成短肽或游离氨基酸,供畜禽食用。羽毛如今已经成为一种公认的具有较高营养价值、质量稳定的潜在优质蛋白源应用于饲料及食品工业中,还在环保、肥料、制药等多个领域发光发热,科学家们对宝藏角蛋白的探索从未停止,前方一定还有更多惊喜等待科学家们去发掘!
  创作团队:中国科技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韩宏伟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主任,研究员
  图片均来源网络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29_105265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