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一定能懂!从余则成到林楠笙都在用的摩斯密码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提起“摩斯密码”大家肯定不会陌生,各种谍战剧中层出不穷,并且被渲染的神乎其神,通常与“机密”挂钩。
  在最近的热播剧《叛逆者》定档时,更是全员使用摩斯密码对暗号。
  摩斯密码又称摩尔斯电码,是在1837年,由美国当时的画家萨缪尔·摩尔斯跨界发明的一项技术。

摩斯密码,摩尔斯电码,摩尔斯电码表

  它可以通过无线传输发送你想呈现的信息。

摩斯密码,摩尔斯电码,摩尔斯电码表

  这是一张摩尔斯电码表,可以将它想象成一种简单的语言,通过点(·)和划(—)组合出任何想表达的句子。
  点(·)在摩尔斯密码中代表短音(一个时间单位),读“滴”,划(—)代表长音(三个时间单位),读“嗒”,“滴”“嗒”之间的停顿为一个时间单位,每个字符(字母或数字)之间的停顿为三个时间单位,每个单词之间的停顿为七个时间单位,所以,若干个嘀信号和嗒信号排列组合,可以表达不同的数字、字母、特殊字符。
  举个例子来看,我们想表达“I LOVE YOU”这句话,对应的摩尔斯电码如下↓

摩斯密码,摩尔斯电码,摩尔斯电码表

  而且摩尔斯电码在设计的过程中,并没有对所有字符均采取等长编码,而是根据字符使用的频率来决定不同字符的电码数量。这样的设计保证了表达内容所需的总电码数量最少,使得摩尔斯电码通信的效率大大增加。
  随着时代的更迭发展,这种电码信息除了用声音呈现以外,还可以通过同频的灯光来表达,生活中常见的手电筒、照明灯等都可以完成。非常时期,还可以通过眨眼、手指律动等多种手段来表达信息。
  除了在影视剧中出现中以外,特殊情况下,现代通讯技术失败时也可以采用摩尔斯电码作为备用手段。虽然现在互联网技术十分发达,但某些极端情况下,万一现代通讯技术暂时失效,这时候相对简单易操作的摩尔斯电码就可以作为替代的通信手段。
  并且,摩尔斯电码虽然算是一种比较古老的通讯方式,但在现代生活中,仍然有很多爱好者还在使用,它能够为生活带来很大的探索乐趣,社交软件、电话用的太多,偶尔用一下摩尔斯电码也算是生活的调味剂啦!
  创作团队:中国科技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王希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30_105280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