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一见钟情是真的吗?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未曾相逢先一笑,初会便已许平生。古人在浪漫的诗词和作品中,曾无数次期待与赞美“一见钟情”式的爱情,好似一眼万年,值得一个人用一生去等待和期许。
  但作为摩登的现代人,一生或许是一个能说出口但很难做到的一个词,所以不好意思,我们只相信科学!那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一见钟情到底是什么?
  一见钟情的“一见”是多久?
  当你喜欢上一个人时,你的大脑会发生一场激烈的化学反应,大脑会迅速地制造额外的多巴胺,整个人极度兴奋,心跳加快、手心出汗、颜面发红……
  而一见钟情发生在你身上时,就在第一次见面那一个转瞬即逝的工夫里,你瞬间发现对方最关键的两个特点:“他好帅”和“这人很可靠”,同时,你的大脑会发生上述的化学反应。这两个特点我们可以概括为:性吸引力和信任感。
  那这个转瞬即逝的工夫是多久呢?
  德国班贝格大学的克劳斯-克里斯蒂安·卡本教授研究发现,一见钟情只需0.3秒。人们可以在244毫秒后识别出一个人的性别,然后花59毫秒的时间判断出这个人的吸引力。
  换句话说,一见钟情只需要眨眼的工夫。一见钟情这么刺激吗?
  一见钟情的“钟”只是看中了脸吗?
  在这个颜即正义的世界,我们会觉得一见钟情是因为对方的脸。但我们看的仅仅是对方的脸吗?
  卡本教授认为,“尽管这可能非常不公平,但面部的吸引力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敲门砖。”
  人与人之间最直接的相互吸引,大多都因为外在条件。这可不是瞎说,有心理学依据的!
  心理学家们发现,人们对于外表好看的人总有一种「外貌吸引力刻板印象」(physical-attractiveness stereotype)。就是说,我们会觉得长得好看的人更讨人喜欢,更好相处。这在什么场合都适用,包括但不限于职场和家庭。
  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看脸”并不仅仅是后天习得的,还有先天的因素在影响……
  此外,我们会觉得,那些拥有我们期望得到却并不具备的品质的人很有吸引力,更容易陷入一见钟情之中。
  但有时候,大脑也会搞错,比如我们熟知的“吊桥效应”。当人们在高处心跳加速的时候遇到了可能对我们有吸引力的人,会比平常更容易对其一见钟情。但这更多是恐高导致的心跳加速,然后我们“聪明”的大脑把这当成了爱情。
  一见钟情的“情”能维持多久?
  学术上评估一段感情,通常评估「情感强度」与「现实基础」这两个维度。通俗地解释一下,情感强度就是指恋人们感受到的爱有多强烈,而现实基础则是指伴侣之间的相处情况。可以看出,后者需要两个人花时间去体验和磨合。
  因此,有人认为一见钟情时间短而往往无法深刻持久。但事实并不一定如此。
  首先,一见钟情有两种情况,双向钟情那自是不提,单方面的一见钟情能维持多久,就要看个人的努力了。
  前者能维持多久,其实和日久生情面临的情况并无太大差别。所有长久的爱情都需要接受来自个性、价值观、家庭和社会背景等多方面的考验。
  所以爱情能维持多久,从来只是两个人的事,和时间长短无关。
  “一见钟情”是临时起意吗?
  准确地来说,对这个人一见钟情是临时起意,但对于这一类型的人,可以算是“蓄谋已久”。为什么这么说呢?
  有研究表明,在爱情真正出现之前,大多数人都会有自己的“理想型”,会具体到身高体重、形象气质、穿衣打扮等细节。当男女在某种契机下对视时,眼睛会捕捉到对方的身高、体形、眼神、发型以及服饰等信息,当对方的特征与“理想型”越接近,一见钟情的感觉就越强烈。
一见钟情,一见钟情是真的吗,转瞬即逝的工夫是多久
  而且很多人的“理想型”都是细致而独特的,比如有的女性喜欢留大胡子的男人,有的则喜欢光头。
  LOVE
  谈到“一见钟情”,无论信还是不信,心里大抵还是对这个梦幻又浪漫的爱情有所期待,谁不想体验一番呢?
  萍水相逢,惊鸿一瞥,“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
  一切,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上图来源网络)
  创作团队:中国科技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张侃,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30_105280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