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防疫无小事,中暑需谨慎!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天凉好个秋”,虽然现在已经立秋,但胖科觉得这气温好像并没有明显的变化,太阳该晒还是晒,汗该流还是流。特别是最近疫情再次“冒头”,可苦了在高温天气下坚持为大家做核酸的医护人员,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中暑”可就说来就来。
  到底什么是中暑,如何预防中暑,中暑之后该怎么办,胖科今天就为大家送上“中暑三步走”,保证大家看完之后明明白白~
  高温天气,可别小看了中暑这件事!
  中暑,是一种由于外界环境温度过高,或者自身产热增加,机体散热障碍,导致机体温度调节系统紊乱,多个脏器尤其是神经系统严重损伤。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三类的总称。
  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常表现为头晕胸闷,恶心呕吐,四肢无力,大量出汗等,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都属于一般的急症,只会对为患者带来不适,发现后及时干预,较短时间后恢复。
  但如果不及时干预,任由中暑现象愈演愈烈,则可能从轻症的中暑演化为重症中暑。
  提到“中暑”,有一个名词绝对不会被忘记,那就是——热射病
  令人“闻风丧胆”的热射病到底为何?
  热射病,是一种致命的急性病症,常表现为患者体温持续升高,意识模糊,热射病属于中暑中最为严重的一种情况,在炎热的夏日这种病的发病率极高,且死亡率高达60%-70%,尤其在50岁以上人群中死亡率高达80%。
  不仅如此,此病还有一系列严重的后遗症,患者的脏器可能会衰竭,脑细胞可能受到损伤。
  新闻中就报导了一男子在被子里捂汗结果出现意识障碍,体温飙升至40.3℃,经确诊是热射病。69岁老人棉衣养生结果出现重度中暑,经诊断是老年性热射病,养生差点丧命。
  既然中暑如此危险,“避暑”当然会被提上日程。如果不巧你是“容易中招”人群,那么你一定要好好看看下面的预防小技巧。
  胖科小提示
  1.及时补水,勿让身体“口渴难耐”,而且要注意“少量多次”切忌“暴龙吸水”。
  2.躲避烈日,尽量选择一早一晚天气较为凉爽的时候出去找朋友们小叙一局。
  3.做好防护,遮阳伞,遮阳帽,太阳镜,风油精,藿香正气水,随时随地带在身上。
  4.充足睡眠,修身养性,谨防“情绪中暑”。
  一旦不小心中暑了怎么办?
  首先弄清中暑原因,将患者转移到阴凉的环境中,通风散热,并及时为患者补充水分,饮用一些解暑汤或者盐水。
  如果患者意识略有模糊,轻微昏迷,一定要用各种手段“促醒”,可用针刺或手掐其人中、百会穴,使其恢复知觉。
  如果情况严重,患者出现意识严重模糊,体温持续高位不下,去医院!中暑无小事,在送往医院的过程中也不可以松懈,要继续为患者进行散热抢救,并做好防护。
  面对高温加持,各位防疫工作者更要加强预防,在战胜疫情的过程中将中暑扼杀在摇篮里!
  创作团队:中国科技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中华医学会研究员 唐芹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831_105488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