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豪送DIY盲盒】别再说没收到七夕礼物啦!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一年一度的七夕到了,看这大街小巷弥漫的这浓浓的甜蜜气息,啧~
  提到“七夕”,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什么?“牛郎织女”必然是榜上有名!这个浪漫的故事影响了许多人,童年神剧《欢天喜地七仙女》可以算是其衍生作品之一。
  当年看这部剧的时候还小,只为仙女们感天动地的爱情哭泣,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古代人真的会穿得这么花里胡哨吗?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两种情况都存在。
  如果你生活在大户人家,虽然没办法染出电视剧中这么鲜艳的颜色,但染出个什么“紫绡翠纹裙”“朱红菱纹罗曲裾式丝绵袍”也不是不可能。
  但如果是平民的话,就远远没有古装剧中穿得那么华丽了。他们的衣服多以棉麻为原料,自己纺织印染自己穿,染色的染料以植物提炼的靛蓝、青、黄、褐、绛为主,或直接以棉麻原色布料制作衣服,或绣制简单的图案在衣服上作为色彩点缀。所以,嫁给牛郎的织女,作为古代劳动人民的妻子,大概是没法穿得和电视剧里一样好看的。
  纺织算是以前的女子普遍从事的工作了。那么,心灵手巧的“织女”们都有哪些作品呢?
  事实上,无论是简单的绢还是复杂的锦,这些古代“职场女性”都很得心应手。
  织法最简单的织物——绢
  绢的织法很简单,就是经线纬线按一上一下的平纹组织相互交织,普通民户家用的织机就可以完成。
  织法最复杂的织物——锦
  若要论起复杂,“锦”一定是拥有其名。比起其它布料,“锦”的经线和纬线以复杂“重组织”结构交织、呈现具有花纹且多彩的织物特征,故工艺繁复多样、织造难度大,是纺织品中最贵重的一种织物。
  想要织锦,普通的织机是做不到的。聪慧的古代织女发明了“多综”的装置,将花纹储存于此,通过脚踏手提的操作,让原本简单的织造工具可以呈现简单花纹。汉唐时期出现的“花楼机”是古代工匠在实践中不断改造提升而形成的提花机,尤其“大花楼织机”和普通织机比,能够织出更为复杂的、花纹循环较大的织锦。与此相对,它需要织工和提花工合作操纵织机。
  经纬一词,最早出现在两千年前的汉代,人们为了织出繁复的纹饰,会先在具有若干小方格纸上绘出图案,纵格对应经向,横格对应纬向,计算好每个纵格或横格代表的经纬线数,在此基础上进行花纹信息储存的编程工作“挑花”,由此形成可以在织机上运行的“花本”。花本上的纵向线与织机上的经线相对应,横向线与每一梭的提花纬线相对应,所以要想将设计好的图案,通过织机织出,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而是一系列工序组合后的集成,才能最终完成一幅精美之作。
  可以说,正是由于历朝历代对纺织技术的不断改良,我国古代的纺织产品才会达到如此高的水平,不仅可以染出七仙女穿的五颜六色,还可以织出《红楼梦》里那般图案精美的锦缎,又是为古代人民的智慧拍手赞叹的一天啊。
  又是一年七夕,遍地的有情人想必已经收到了来自对象的礼物,那胖科就送各位单身人士七言绝句一首作为礼物,聊表心意。
  致单身人士
  又是一年七夕日,单身人士待情时;何不被服罗裳间,或当邂逅天上仙。
  胖科送礼
  学习了这么多纺织技术的知识,是不是对纺织品的好奇度也直线飙升呢?有没有想要拥有的冲动呢?在这种七夕甜蜜时刻,不管是单身还是已经有了心仪的另一半,都值得收到一份精心准备,令人开心的礼物,胖科这就“闪亮登场”啦——“DIY纺织盲盒”请查收!
  创作团队:中国科技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王晨  苏州丝绸博物馆研究员
  支持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831_105489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