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旅行的便便们”都是怎么处理的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你有尝试过在120千米每小时的环境下上厕所吗?300千米每小时呢?900千米每小时呢?你可能试过,它们分别是绿皮火车、高铁和飞机。
  从这个城市到那个城市,旅途中的时光总是陪伴我们许久,其实,不同的交通工具不仅速度不同,带给旅途的感受更是不一样,尤其是如厕体验,令旅客们印象深刻。
  你有思考过这个问题吗:不同交通工具都是怎么处理厕所排泄物的?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探究竟吧。  
  传统的老式火车,如一部分K字开头的普快列车,采用的均是直排式的厕所。因以前成本与技术限制,火车是不进行下水收集的。当乘客乘着火车上厕所时,厕所同时也在“一泻千里”。 
  火车上的大小便和污水都是直接排放到铁轨上,不过由于火车速度较快,各种排泄物(包括卫生纸等)在被排放的过程中都会被急速的气流粉碎分解,而不会在铁轨上堆积。即使有一些残存的废弃物没有被分解,沿线的铁路工作人员也会进行手动清理。
  为辛苦的他们点赞!!
不同交通工具都是怎么处理厕所排泄物的,火车厕所设计,真空集便的厕所设计
  因为排泄物是直排到铁轨,所以当火车到达站点或者进入城市,车速降低时,厕所就会被列车员锁住,禁止人们上厕所,其中的原因相信你们都能猜到……
  这种简单粗暴的设计维护方便、成本低廉,一度成为火车厕所设计的主流。
  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这样的处理方式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疾病传播,还会腐蚀铁轨、缩减铁路使用寿命,于是直排式的厕所设计逐渐被淘汰。 
  新型的普通列车已经不再向铁路两侧排放排泄物了,而是采用集便式厕所,厕所和集便箱直接相连,二者中间的真空隔层可以保证排泄物准确直接地落入集便箱,当列车到达目的地时,会有集便车对集便箱进行处理。
  到了如今的高速铁路时代,厕所告别脏乱差,环境与服务直线上升,马桶的集便方式也更加先进,实现了更加强力和卫生的真空集便的厕所设计
  这样的设计使用了少量水+压差气流的方式将排泄物抽走,并且增加了延时冲水功能,被抽走的污物被存放在每节车厢的污水箱中,列车到站后由卸污工人进行集中吸污。
  车辆到站后停留时间通常都较短,吸污工作总是十分紧迫,并且时常发生排污口被异物堵塞的情况,造成吸污工作不能顺利完成。大家千万不要将卫生巾、饮料瓶盖或者其他废弃物丢进厕所。
  当我抬头看飞机:正在吸入粪便分子?说完陆地的交通工具,我们再来看看每天在高空穿梭的“飞的”。
  还记得原来常有某地居民捡到天外来冰的新闻吗?当时不知情的人们以为这就是外太空来的“陨冰”,然而事实却是这些冰块是飞机散落的“天屎”。
  传统战斗机和客机的厕所设计思路和火车的直排式厕所如出一辙,都是一根管道连通外部,直接进行排放。
  由于高空低温低压,被排放的飞机污物会凝结成为冰块,如果坠落的环境温度也较低,那么居民确实可以一睹这些超高空抛物的真容。
  当然,经历了漫长的改良,现在大家已经不需要担心路过自己头顶的飞机是否正在散发粪便了。
  现代民航飞机早已不再使用这些直排式的厕所,而是采用了和高铁动车类似的真空式厕所和集中处理方式,同时为了避免污水气味在密闭的机舱空间里扩散,飞机上还会携带足量的蓝色除臭液
  但是这种液体偶尔会泄露,因此有时还是会看到这些“颜值”更高的蓝色高空坠物。
  在飞机上,当旅客“方便”后,按下按钮,马桶壁就会流出少量的“清水”。
  马桶内壁上的高分子材料与“不粘锅”表面的聚四氟乙烯起到相似的作用,保证了污物可以轻松被冲洗掉,同时真空泵产生的真空环境与大气之间的压力差将污水污物抽吸进飞机携带的“粪罐”中
  飞机到达地面后,会有地面服务部门的专业排污车过来收集和处理污水污物。
  地面操作人员将排污车上一条粗长的管子与飞机“粪罐”出口连接,打开保险开关后,飞机内的污水污物,就会顺着管子流到排污车内。
  社会的变迁和科技的进步,让我们的如厕体验逐步升级,真空集便技术既环保又卫生,也全方位提升了乘客上厕所的幸福感。
  创作:中国科技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信子鸣  新媒体团队特邀专家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014_105740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