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文末有彩蛋!没什么是一篇科普合集解决不了的,有的话就再来“亿”篇!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自从小馆儿开张以来,陆续从科学的角度出发回答了很多大家的提问:嫦娥工程的三步走计划,目前进行到什么程度了?空间站目前在轨建造的进度如何?啄木鸟的舌头为什么会长在鼻子里?人体全身的骨头到底有多少块?
  从天文地理到航天科技,从人体构造到数字信息,只要大家想知道,小馆儿便极尽全力为大家解答!下面咱们就来一起看看吧!
  “一飞冲天”篇
  读者:
  胖科,前段时间各地的中秋晚会刷爆新闻头条,一说中秋必有嫦娥,咱们国家的嫦娥工程目前进展如何呢?
  胖科:
  如果说“嫦娥奔月”是古人对于月球的最初探索,那么现在的嫦娥工程就是科技对于这份探索最浪漫的回应。从“嫦娥一号”开始,我国的探月工程正式起航,通过“绕、落、回”这三步骤,攻克多个技术难关,进一步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发展。详细解读可点击查看→中国式浪漫——航天与神话的碰撞!
  读者:
  除了嫦娥,前段时间我国三位在太空“出差”三个月之久的航天员也已凯旋,请问这次任务和以往的载人航天任务有什么区别吗?
  胖科:
  本次是我国建立自己的空间站之后第一次实施载人航天任务,而且在太空的驻留时间也创历史之最,从“收包裹”“拆快递”,布置太空之家,到顺利完成各项太空任务,神舟十二号和三位航天员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下面两篇文章详细的对其进行了解读,感兴趣的话一定要看看哦↓
  读者:
  竞技体育篇
  读者:
  要说最近的大热点,除了航天,那就是全运会了,运动健儿们在场上肆意拼搏,我们在屏幕前也看的是热血沸腾!梦之队的“水花消失术”更是燃爆现场!
  胖科:
  “水花消失术”可没看上去的那么简单,不仅要顶肩翻掌使手形呈现一定的撞水面,降低水花高度,还必须采用一定的“揉水”技术保持掌心形成的面垂直于运动速度的方向,只要这样双管齐下,才能更有效的控制住水花,除此之外,跳水最终分数还与运动员的助跑、起跳、空中和入水动作等要素相关,里面的学问可大着呢!详情请点击→原来如此!中国跳水“梦之队”压水花秘诀是这样……
  读者:
  读者:
  原来小小的“水花”里面有这么多知识点呢!那游泳呢?是不是也得进行受力分析?
  胖科:
  那是当然,要想游的快,运动员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刮体毛”在热搜上待了好几天,其实,这真不是调侃,而是有科学依据的,“刮体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摩擦力,戴泳帽也是起到了这一作用。除此之外,运动员的泳衣之所以都非常的紧也是有一定理由的——打造流线型身姿,减少前进过程中所遇到的形状阻力。可以说,运动员在场上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赢得更好的成绩。有时间的话可以看看这篇文章,里面有详细的讲解→想要游得快,不止刮体毛这么简单。
  读者:
  读者:
  可真厉害啊!竞技体育拼的可不单单是体力,还得好好学习科学知识才能取胜呢!那我们的“国球”乒乓呢?胖科也快分析一下吧~
  胖科:
  乒乓球最著名的便是“弧圈球”了,可以说是将“伯努利原理”应用的淋漓尽致,而且要想打好“弧圈球”,首先就得学好力学,学会分析发力的点和方向才能更好的运球,下面这篇文章对其进行了详细分析,相信你看完之后,打球的水平将得到质的飞跃→“比肩”马龙的弧圈球理论水平,看完就懂了。
  读者:
  疫情防控篇
  读者:
  除了全运会,马上就是国庆假期,胖科对假期有什么计划吗?
  胖科:
  最近我国多地疫情又有些反弹,我就打算就地过节,也是用自己的行动支持防疫工作。
  读者:
  这个病毒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怎么一直就没完没了呢?
  胖科:
  其实病毒是我们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世界著名的科普作家卡尔·齐默在他的科普作品《病毒星球》中描述到“地球就是一颗病毒星球”。并不是所有的病毒都会感染人类,也不是所有的病毒都对人体有害,所以,我们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病毒。这篇文章也许会给你想要的答案→人类与病毒的battle与共存。
  读者:
  讲得好详细,希望人类和病毒和平相处的时代能够早点到来!那现阶段针对新冠病毒我们是不是只能依靠“群体免疫”了呢?
  胖科:
  “群体免疫”需要进行大量的疫苗接种工作,并且还要不断提升疫苗的有效率,对研发工作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想要真正的实现群体免疫,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而且根据病毒的传染率,实现群体免疫所需要的接种率也会随之发生变化,详情请点击查看→接种率为什么要达到83.3%?这个数是怎么来的。
  读者:
  读者:
  看来群体免疫也得有一个过程,急不来的。
  胖科:
  说到疫情,那肯定少不了核酸检测,你了解核酸检测的全过程吗?
  读者:
  读者:
  虽然做过很多次,但全过程还真不太了解。
  胖科:
  从采样到最终形成数据报告,核酸检测是一个精细且危险的过程,要经过采样——送达指定实验室——信息录入——核酸提取——配置试剂——加样——上机检测——各种阴/阳性对照——质控……等等环节,每一步都得认真仔细,容不得半点儿马虎。这张长图能够帮助你更详细的了解全过程→从咽喉开始,采集到的“核酸”都经历了什么?
  读者:
  还真是如此,真是太辛苦医护人员了,向他们致敬!
  读者:
  胖科:
  是呢,医护人员为了大家的安全真的奉献了很多,现在天气凉爽,还会好一些,前段时间天气炎热,医护人员还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中暑的新闻层出不穷,看着人都觉得很揪心。
  读者:
  “中暑”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仅仅是因为天气太热了吗?
  胖科:
  “中暑”是中医上的说法,是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三类的总称。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都属于一般的急症,只会为患者带来不适,发现后及时干预,较短时间后就会恢复。但如果是重症中暑,就要及时进行救治,以免危机生命。这篇文章是专门讲中暑的,你有空儿的话可以来看看→防疫无小事,中暑需谨慎!
  读者:
  读者:真是辛苦医护人员了,真希望疫情赶紧好起来!
  “稀奇古怪”篇
  读者:
  说了与航天、运动、疫情相关的,胖科你还有哪些知识赶紧拿出来让我看看~
  胖科:
  那我先考一个问题吧,你知道啄木鸟的舌头长在哪里吗?
  读者:
  读者:
  难道不是长在嘴里吗?
  胖科:
  啄木鸟因其生理特性,舌头是长在鼻子里的。啄木鸟每天都要进行高速度的运动,脑部要承受巨大的力量,之所以没有得脑震荡的原因也就在于此,它的舌头绕头骨一圈,是名副其实的“舌头减震器”。详情请点击查看→究竟是怎么样的一条舌头,竟然让达芬奇对它如此上心?
  读者:
  读者:真的好神奇啊!原来舌头还能怎么长呢!
  胖科:
  那可不,大自然真是一个神奇的造物主!其实我们人类的身体也是一个神奇的存在,你知道你全身一共有多少块骨头吗?
  读者:
  不是206块吗?
  胖科:
  还真不是206块,而且可能你和我的骨头数量还是不一样的呢!这件事情说起来还比较复杂,咱们直接看文章吧→你知道吗?你身体里的骨头可能不是206块!
  读者:
  真是没想到,一块小小的骨头竟然都有这么多的科学道理,看来以后还是得多学习呢!
  胖科:
  除此之外,就连你看恐怖片时想看又不敢看的场景都是知识在“操纵”呢!
  读者:
  读者:
  还能这样吗?
  胖科:
  杏仁体是位于大脑中心附近呈杏仁状的软体组织,是大脑的“恐惧中枢”,会对任何看起来像威胁的东西立即做出反应,如果杏仁体认为危险,那么人的大脑就会启动“对抗或逃避”反应,然后你就会做出“捂着眼睛从指缝中偷看”的举动了。详细的讲解请查看这篇文章,相信你一定会对自己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捂着眼睛还偷偷看,喜欢恐怖片的人为何这么“上头”?
  读者:
  以后再看恐怖片我一定是“天不怕地不怕型”!
  一起来斗图呀
  看完上面的文章,除了知识点的讲解,是不是也注意到了今天的插图有点儿特别呢!噔噔蹬蹬!!!“胖科来了”表情包第一弹上线啦!
科学小馆儿,“胖科来了”表情包第一弹,表情包“胖科来了”第二弹
  聪明可爱憨气十足,集才华与幽默于一身,外加一肚子满满的“芝士”,这样的胖科谁能不爱呢!
  赶紧去微信中的表情商店搜索“胖科来了”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吧!
科学小馆儿,“胖科来了”表情包第一弹,表情包“胖科来了”第二弹
  如果你认为表情包只有这么多的话,那可就大错特错了!表情包“胖科来了”第二弹已经在路上啦!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014_105741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