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本文转给每一位过年必烫头的妈妈!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过年烫头,为什么头发天生就有直有弯呢,角蛋白的结构
  眼看着就要过年了,买衣服、囤年货、大扫除……胖科想问问大家都进行到哪一步了。
  其实除了以上几项活动,做头发也成了过年必备的仪式感之一。试问,还有谁的妈妈没烫过这种逢年过节必备、全国统一的满头小卷呢?
过年烫头,为什么头发天生就有直有弯呢,角蛋白的结构
  那么,关于烫发,有哪些事是我们需要知道的?今天的这篇文章,请务必转发给每一位逢年过节必烫头的妈妈。
  头发的“曲直之间”
  想必大家早就发现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不需要烫头,就能拥有一头卷发,那就是传说中的——自然卷。
  同样是头发,为什么天生就有直有弯呢?
  头发的样子首先受到毛囊形状的影响,直发的毛囊通常是圆形的,而卷发的毛囊则往往呈椭圆形或不对称弯曲。
  另一个关窍则在于头发中的化学键
蛋白质中的二硫键示意图
蛋白质中的二硫键示意图
  我们的头发是由一种叫做角蛋白的蛋白质组成。角蛋白的结构十分牢固,不仅构成了我们的毛发,还是指甲和皮肤表面保护层的主要成分。角蛋白中富含半胱氨酸残基,其中的巯基之间可以氧化形成二硫键,当形成二硫键的两个硫原子相隔距离较远时,就会产生一种引起头发扭转的力,导致头发变得弯曲
  头发的弯曲程度还与二硫键的数量有关,一般来说,引起头发弯曲的二硫键越多,头发的弯曲程度越大
  不同的头发同样的“烫”
  了解了头发的“天然直”和“自来卷”,那么理发店里的“Tony老师”又是如何通过人为操作,让大部分头发变卷的呢?
  这就需要说到,烫发时常用的两种药水:软化剂和定型剂
  软化剂中的有效成分,最常见的是巯基乙酸,能够使角蛋白中原有的二硫键断开,失去二硫键之后的头发会变软,并且失去原有的形状
  而定型剂的有效成分是氧化剂,例如过氧化氢,其作用是促使新的二硫键形成。在定型剂的作用下,半胱氨酸的巯基之间重新形成二硫键,不仅能使角蛋白恢复原有的韧性,还能让头发的形状持久地保持卷好的形状。
  理发店里离子烫、玉米烫、爆炸头……各种选项让人眼花缭乱,价格也各不相同,但其实这些不同的“烫”法,关键步骤都离不开软化和定型,只是头发固定的形状不同。甚至连和“烫头”效果相反的“拉直”,用的也是同样的原理,只是将头发固定成直的状态。
  我们在家里自己用卷发棒做出来的发型总是保持不了很长时间的原因,也是因为少了这两种药水的“参与”。从业人员在不断开发新发型的同时,也在技术方面进行了改良,除了控制药水的用量,还要控制好烫发时加热的温度和时长,从而让头发按照我们期待的样子改变。
  烫发虽美但频率不宜过高
  烫好了头发,就可以美美地过年了,不过也有很多人有这样的体验:反复烫染之后,会感到发质明显地变差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头发的结构由外向内,可分为毛小皮(毛鳞片)、发皮质(发芯)和毛髓质。
  因此,我们的头发表面看似光滑,其实表面结构与鱼鳞类似,会根据不同的条件改变开合状态,让我们的头发看上去柔顺有光泽。
  烫发在改变头发化学结构的同时,也必须打开头发表层的毛鳞片,才能达到让头发变形的目的。而这一改变势必会对头发的健康状况造成影响。经过反复的处理,毛鳞片就会变得没那么“听话”,即使干燥也不能正常闭合,因此很多人的头发在反复烫染后,会变得像干草一样毛糙、枯黄、黯淡无光。
  因此,很多人在烫发后,需要使用护发素、发膜等护发产品,才能让头发表面看起来更加顺滑。护发素和发膜中含有使亲水基团带正电的表面活性剂,能够与带负电的头发相互吸引,覆盖在头发表面,起到保湿作用,其中的増脂剂,例如羊毛脂、橄榄油等成分能够填充鳞片间隙,让头发更加柔顺、易梳理
  即使有各种护发产品的“加持”,也应该注意烫发频率,两次操作之间最好间隔3-6个月,以免让小小的鳞片妨碍到我们的“发型自由”。
  不过,社会进步发展到现在,我们的发型选择也变得越来越多,无论什么年龄、什么性别,大家都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发型和发色。
  那么,今年过年,你烫头了吗?
过年烫头,为什么头发天生就有直有弯呢,角蛋白的结构
  创作团队:中国科学技术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张玉红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322_106646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