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30_3214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难受的暑热症

2012-08-30 22:29:23

  

         暑热症主要发生于炎热的夏天,又叫小儿夏季热,主要发生在6个月到3岁的宝宝身上。这是由于他们的大脑体温调节中枢在3岁前还未发育成熟,他们的体温不能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而自行调节,加上排汗功能较弱,身体不容易散热。体温升高主要是由环境温度升高引起,并不是感染了病菌。一般来讲,体温升高持续13个月,在天气逐渐变凉后就会自然消退。在这期间,中暑、脱水等现象会在你不注意的时候侵袭宝宝。宝宝总是口渴,喜欢喝水,由于喝水多而导致排尿次数和尿量增加。可是并不出汗,仅有时在头部稍有一点汗。如果体温较高,宝宝可能会出现惊跳、烦躁、爱哭等情况。

        Tips

        宝宝有时可能会有一些消化不良或类似感冒的症状,但最主要的症状还是发热,不过体温很少超过40℃。发热一般从早晨开始,在白天体温逐渐升高,下午逐渐下降,到了晚上降至最低,第二天早晨又开始升高。发热持续时间12个月左右,也有可能长至34个月,在天气变凉时逐渐好转。

脱水

        脱水症多是由因某些特殊原因没有及时补充水分而导致的,即流失的水分多于补充的水分的状态。比如,报纸上经常出现这样的例子:炎热的夏天,家长把婴儿放在闷热的车内不管,婴儿逐渐中暑并出现脱水症状。有时在漫长的车途中或堵车时婴儿也有出现脱水的危险。

        另外,有些疾病也会引发脱水症,如严重的腹泻、呕吐、高烧、口腔炎等。

       脱水的症状(由轻到重)

        1.浑身不舒服、懒散、开始哭闹 

        婴儿感到口渴时,首先会不高兴,开始烦躁、哭闹。不严重时,大便的状态、皮肤的弹性没有什么变化,这时马上喂他水喝很快就好了。

        2.无精打采 

        脱水症进一步发展时,婴儿会变得无精打采,连哭的力气也没有了,脸色发青。这时要立即给他补充水分,如果婴儿喝不下则要去医院。

        3.大便减少、颜色加深 

        体内严重缺水时,排出的水分也会减少。大便减少并且颜色加深,嘴唇、舌头十分干燥,皮肤不紧绷,按下去后缓慢弹起,脉搏变弱。

        4.动作变迟钝 

        脱水症状进一步加重时,体内循环系统变差,脑供血不足,意识逐渐模糊,行动变得迟缓,脉搏忽快忽慢,血压下降。皮肤毫无弹性,按下去无法复原,出现这些症状时要立即送医院。

        5.意识模糊、叫名字没有反应 

        囟门下凹,双眼凹陷,长时间不大便,浑身冰凉,脉搏微弱。这时脱水已发展到极为严重的地步,有生命危险,应立即送去大医院急救。

      预防脱水症3要素

        1.勤喂水

        夏季婴儿会大量出汗,因此要比平时更加注意补充水分。两次喂奶之间、午睡后、回家时都要喂水。外出时要常想着宝宝是不是渴了,水瓶不离手。

        2.不要喂含糖的饮料

        果汁是用来让婴儿适应离乳食的味道的,离子饮料是用来补充体内缺乏的电解质的,这些都不是水分补给的最佳选择,过多的糖分会影响婴儿的食欲。最佳选择是白开水或麦茶。

        3.一次不要喂太多

        喂白开水时不要一次喂太多,婴儿从母乳中已经获得了很多水分,他不想喝说明他此时不需要。喂果汁和离子饮料时,一次最多50毫升。

以下情况有脱水的危险

        1.患热伤风

        夏季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炎症的总称,症状为发热、呕吐、腹泻。

        2.患疱疹性咽峡炎

        热伤风的一种,由柯萨奇A型病毒致病,症状为咽喉肿痛、起水泡、食欲下降。

        3.外出时

        在家随时可以喝水,脱水的可能性较低。但外出时,如果大量出汗而无法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导致脱水,所以外出时要比在家更注意给孩子喂水。

        4.在路上

        坐车时,如果路程较远或遇到堵车,闷热的环境下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引起脱水。喂水时不要一次喂饱,而是少量多次。

中暑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由于发汗造成体内水分和盐分丧失、体温上升等引起的症状,有热痉挛、热虚脱等。其中热痉挛和热虚脱并未引起体温调节机能的紊乱,只要马上补充水分和盐分或通过输液即可治愈。

        热痉挛:在炎热的天气里过度劳动,大量出汗,水分和电解质大量流失且补充不足而导致肌肉出现抽搐现象。

        热虚脱:也是由于出汗过多等原因,体内水分大量流失却补充不足而导致的。伴随脱水、头痛、呕吐、口干舌燥、发热等症状,也可以将其视为热射病的初期。

如何预防?

        夏季带婴儿外出时,尽量挑选凉快的天气。一定要避免被日光直射,可以戴帽子或坐婴儿车。坐车时要让他多喝水,密切注意婴儿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

空调病

        每年天气最热的七八月份,感冒的人就多了起来,有时比冬季患病的人数还多。究其原因,多数是空调惹的祸。气温一高,空调的使用频率就高起来。人为制造的冷气使得室内和室外的温差很大,稍一贪凉,室内和室外就是两个季节,感冒的出现也就不奇怪了。空调既会带来舒适也可能带来不适,因此要学会正确使用。

       1.风向和时间

        调整空调风向,避免直吹宝宝。应调节风向使其朝上吹向墙壁上方。可以将空调设定成较高温度,与电扇同时使用,可以产生对流作用。夜间还可利用定时功能,但由于成年人睡眠中较易察觉到空调关闭,影响睡眠质量,因此可以选择整晚开着空调,但要设定较高温度。建议最好能够使用卧室隔壁房间的空调。

       2.留意婴儿床周围的温度

        空调吹出的冷气会停留在较低的位置,宝宝睡觉的地方与父母相比存在温差,因此要经常检查宝宝床附近的温度。

         妈妈们的小对策

        1.利用宝宝睡前洗澡的时间,打开卧室空调,定时30分钟至1个小时,使温度达到适宜状态,宝宝躺下后不觉得浑身闷热,很快就可以入睡。

        2.虽然调节了风向,但还是担心墙壁会将冷气反折回来,因此可在宝宝床四周围上毛巾被,这样冷风不会直接吹在身上,存留在低处的冷气又可以围绕在宝宝床周围,保持凉爽。

        3.因为在干燥模式下空调的温度始终不会太低,这样开一整晚也不用担心。

       4.担心宝宝睡在整晚开着空调的房间里会受凉,可以开着客厅的空调,再把卧室的门敞开,这样虽然有些浪费,但可以换来一夜好眠。

       3.扇扇子

        在枕边放一把折扇,宝宝因炎热躁动不安时,替他扇扇风,这种方式不仅不会让他受凉,还能帮助他在自然风的清凉安逸中很快沉入梦乡。

       妈妈们的小对策

        1.在日光不直接照射、通风良好的房间午睡时,不必开空调,可以打开窗户,多享受自然风。

        2.夜晚担心宝宝受凉,不敢把空调的温度调得太低,这时可以打开电扇,朝向墙壁,吹出的风混合空调的冷气,同样可以达到清凉的效果。

        3.买凉席要选择含灯心草成分的吸水性和防潮性较好的凉席,汗渍不会在表面残留,能够一直保持凉爽。如果担心宝宝受凉可以在上面铺上一层毛巾被,出汗后要勤更换,这样既可以吸汗又可以保证温度。

        4.宝宝夜间经常盗汗,总换睡衣很麻烦,可以在他的背部塞条薄毛巾,不要太厚或太硬,以免影响宝宝睡眠。宝宝睡着出汗后可以随时抽出来更换。

       4.不要让腹部受凉

        宝宝睡觉不老实,翻身时常会露出肚子,容易受凉。应为宝宝选择不易露出肚子的睡衣,或在睡前将上衣紧紧塞进裤子里,盖住肚子。一般夏季夜里只穿睡衣就可以,但若担心宝宝吹空调受凉,可以用薄毛巾被盖住肚子,即使腿乱踢也不容易踢掉。

       妈妈们的小对策

         1.在开空调之前先给宝宝擦干身上的汗,最好洗个温水澡并擦干。一定要注意给宝宝的肚子、小脚保暖。家庭经济能力适中,建议购买一种负氧离子发生器,保证室内空气质量。

         2.晚上睡觉前,将空调定时23小时,给宝宝盖层薄毯子。12小时后,宝宝进入深度睡眠,大人再把空调开成通风挡,并适当开窗透气,就是采用所谓的风循环

宝宝凉爽度夏Q&A

        Q  对宝宝来说,最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是多少?

        A  室内的温度在2526℃比较合适,与室外温度相差5℃左右为好。湿度为60%~70%比较理想。长时间开空调容易使室内空气干燥,因此要灵活使用温度计和湿度计,以保持室内环境适宜。

        Q  在闷热的房间里,宝宝的体温升高,是室温的问题吗?

        A  宝宝的体温调节机能尚未发育成熟,外界气温上升,宝宝的体温就会随之升高。有时宝宝并没有发烧,但体温很高,就是这个原因。当室温下降或通过物理方式对宝宝身体进行冷却时,体温就会随之下降,这并不是生病。

        Q  宝宝常会因为闷热睡不着吗?

        A  刚入睡时宝宝体温容易升高,所以敏感的宝宝会感到不适。但多数情况下,宝宝一旦睡着即使感到闷热也不会醒过来,这点与成年人不同。当宝宝出汗时,轻微调节下室内温度,就可以让他睡得更舒适。

        Q  吹空调会让宝宝感冒吗?

        A  吹空调会让宝宝受凉,而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受凉和感冒有时症状类似。很多人认为吹空调会引起感冒,但一般感冒是指感染了普通病毒。受凉是指由于温差而导致宝宝流鼻水、打喷嚏、拉肚子等症状。而感冒初期是流鼻水、轻微咳嗽,严重时会引发全身症状,如发热、浑身无力等。受凉和感冒都会引起食欲下降、精神不振,若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

        Q  过度依赖空调会使宝宝丧失体温调节机能吗?

        A  现在空调高度普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方面的相关报告。但对于成年人来说,室内温度设定得过低,室内外温度相差较大,会导致体温调节机能减弱,破坏机体自身平衡。因此要合理使用空调,一般将室内外温差控制在56℃比较合适。

        Q  爸爸很怕热,经常整晚开着空调,这样可以吗?

        A  宝宝在感到冷时不会给自己盖被子,所以空调的低温常会使他们受凉。如果爸爸们无法忍受炎热,可以让他们单独睡在有空调的房间,把门稍微敞开,这样妈妈和孩子也可以享受到舒适的温度了。

        Q  受凉的症状是什么?为什么会受凉?

        A  受凉的代表症状是拉肚子。冷饮吃多了会引起肠胃不适,同样的道理,腹部受凉后,肠道蠕动加快,就会拉肚子。出了汗的身体着凉后会感到不适、浑身乏力、食欲不振等。因此,家长要勤为宝宝擦汗。宝宝的体温在凌晨会骤降,所以要准备好薄被,温度低时要立刻用被子盖住肚子。

        Q  宝宝为什么出那么多汗?

        A  宝宝由于新陈代谢旺盛,即使睡觉也会大量出汗。但也存在着个体差异,有的宝宝几乎不出汗,有的宝宝出汗多到头发都是湿的。为防止宝宝着凉,出汗后应立即为其擦干。出汗多的宝宝则需要及时更换浸湿的睡衣。

 

上一篇:缠人的肠道感染
下一篇:手足口高峰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