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429_3215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你的身边有多少“毒”?

2013-04-29 22:24:28

1304   营养健康  安全手册    

你的身边有多少“毒”?

/陈亮  化学材料专业博士  白鸟  科学松鼠会成员 

编辑/张琳  设计/庞婕

众所周知,随着与污染环境的接触以及我们体内各种化学制品的累积,人类的患病率正在升高,特别是哮喘、儿童癌症、自闭症、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等这些影响孩子的疾病更是逐年增加。当不得不和这些“有毒”产品亲密接触的时候,该怎样保护孩子和我们自己?而在你以为的有毒物品中,又有哪些是被误解了的?

 

化学成分怎样扰乱了身体?

这些化学成分在体内的作用和激素很相似,所以它们会取代激素而发挥信息传递的作用,从而影响人体的健康。它们通过血液循环来影响组织和器官的发育,进而影响机体的新陈代谢和生殖。当组织系统正在发育时,没有比在怀孕期间和儿童早期接触这些有毒物质更危险的情况了。

Tips

没有人知道多少浓度的有毒物质会导致一个罕见疾病。由于我们每天都会和这些有毒物质打交道,即使许多EDC会分解得很快,它们的浓度在我们的体内仍持续增长。它们存在于我们的食物、美容产品中,甚至还来源于居室中的家具。

 

内分泌干扰素,随时随地在你身边

我们购物时就会不可避免地接触内分泌干扰素。在超市购买的罐装食品、婴儿配方奶粉、清洁用品、洗发水等可能都包括双酚ABPA)、二乙基—邻苯二甲酸酯(DEP)或者其他内分泌干扰素。在饮食、呼吸和某些情况下,你的皮肤会直接接触这些物质。

它们一旦进入到你的体内,在每次小便时,你就会将少量的这些物质排泄到我们的水源中。或者把含有它们的容器集中到一个垃圾填埋场去分解处理时,就使得它们在环境中开始进一步循环。

Tips

含有内分泌干扰素的产品会对婴儿发育中的细胞造成改变,甚至可能在孩子的整个人生中产生涟漪效应。化学专家提醒,我们往往认为胎盘会保护胎儿,使其避开这些危险,但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和其他内分泌激素干扰物质会通过胎盘屏障来影响胎儿。

1.双酚A

它是什么

一种用来制作环氧树脂和聚碳酸酯塑料的工业化学制品,聚碳酸酯是一种应用于一些食物储存容器的坚硬的碎塑料。

来自何处?

金属食物容器的内层和饮料罐以及一些铝制水瓶、食物容器、婴儿奶瓶、标有#7的塑料制品、CD盒、眼镜、牙科用的复合材料和密封剂。

风险

20世纪30年代后我们就知道了BPA能取代雌激素而对身体产生影响。BPA也可能通过损害正常精子和卵子的发育来降低生育力。曾有报告说,出生前接触较多BPA2岁女孩会表现出更强的攻击性和多动症,而其他的研究也证明了BPA和日益增长的哮喘以及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联系。

2.邻苯二甲酸酯

它是什么?

化学制品,包括二乙基­—邻苯二甲酸酯(DEP)和二—邻苯二甲酸酯,以及加入到乙烯等塑料产品中以增加灵活性,加入到个人护理产品以保持它们的芳香。

来自何处?

任何的乙烯基制品、大多数香皂、乳液、和护发产品,特别是成分中含有香料的产品,它们会在家居环境中释放邻苯二甲酸酯颗粒。邻苯二甲酸酯禁止在3岁以下的儿童产品中使用。

风险

接触大量邻苯二甲酸酯会降低儿童和成年人体内睾酮的含量水平。调查研究发现,产前接触邻苯二甲酸会使婴儿有微妙的女性化倾向,当男孩长大时会有较少的男性行为征象。同时研究发现,如果儿童还在子宫中时就接触到邻苯二甲酸酯,他会在49岁时更容易表现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症状。

3.阻燃剂

它是什么?

降低火灾风险的产品,成分为多溴联苯醚。

来自何处?

电子产品、家具、地毯、儿童睡衣和其他防火的家居产品中。随着含有阻燃剂产品的使用,它们会将多溴联苯醚释放到家居环境中。

风险

多溴联苯醚不会像绝大多数的内分泌激素干扰物质一样很快被分解,它们会在环境和人体内常年存在。体内含有较高的多溴联苯醚的女性更难怀孕。出生时血液中含有较多的多溴联苯醚的儿童在智力和体格发育时也会有障碍。

我们还能买到安全东西吗?

由于普遍接触到含有内分泌干扰素产品,我们还能买到安全的产品吗?其实,通过细心处理,有毒物质完全可以被隔绝在体外,特别是有孩子在屋里爬行或在楼梯上往自己嘴里塞东西的家庭。例如,许多化学产品堆积在家里,可以通过打扫房间,用湿布拖地或用吸尘器等减少房间里释放的有害物质。既然许多干扰素产品的使用寿命很短,只要切断了致病原,我们就可以很快地清除致病物质了。

 

干洗剂,被误“毒”了的化学品

服装的材料从最初的棉麻发展到今天,清洗的时候已经越来越让水和洗衣粉无能为力了。于是,干洗成为家庭主妇们不二的选择,包括不少的宝宝衣服,也一并送去干洗店了事。但同时,也有很多妈妈担心残留在衣物上的干洗剂会给人体带来伤害,真实情况如何呢?

什么是干洗?

干洗就是用有机化学溶剂对衣物进行洗涤、去除油污或污渍的一种洗涤方式。由于在衣物洗涤过程中水不直接接触衣物,所以称为干洗。

干洗剂的成分是什么?

干洗剂有好多种,其中最常用的为四氯乙烯。四氯乙烯又称全氯乙烯,它安全性好,脱脂去污能力强,但它对金属有较强的腐蚀作用,相比于煤油、汽油等溶剂,四氯乙烯确实毒性较大,但是因为其安全性以及去污性都有明显优势,所以绝大多数干洗店都使用它来做干洗剂。

Tips

四氯乙烯对塑料、尼龙等制品有较强的溶解作用,所以,洗涤时必须将这样的饰物(如纽扣等)取下。

四氯乙烯安全吗?

妈妈们是不需要担心干洗剂安全性的。通过干洗后的衣物接触到的四氯乙烯的剂量极为有限,远不足以引起过敏、麻醉等症状,更不会造成肝毒性、致癌等其他需要更大剂量更长期接触才会产生的毒害。

如果妈妈们对于干洗的衣物不放心,你可以把刚从干洗店取回的衣物晾晒一两天再收入橱中。

Tips

与日常水洗类似,衣物的干洗也分为三步:去渍处理,将衣物浸泡于溶剂中,通过机器滚动搅拌使溶剂与衣物充分混合,有效将污渍带离衣物;脱除干洗剂(因为没有水,没有添加洗涤剂,所以没有漂洗的过程);加热去除衣物中残留的干洗溶剂(有机溶剂的挥发性强于水,易于从织物中脱除,但仍会加热到80左右,保持15分钟,以保证尽量将干洗剂祛除干净)。

安全洗衣提示

1.并非所有衣物都适于干洗,具体应遵照衣物上的洗涤指南。

2. 干洗过的衣服不要立刻就穿,应将衣服先放在通风较好的阳台上晾置1224小时后再收起来。因为四氯乙烯易挥发,在通风好的条件下,其可以在短时间内挥发,衣物上四氯乙烯的残留量可降低。


上一篇:新生儿检查都查什么?
下一篇:手足口,就是一种特殊感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