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18_49016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了解气象指数能更舒服

2017-05-18 09:17:00

如今,每天早上出门看天气的人估计已经 不多了。比如今天虽然温度不低,但风不小,得酌情穿衣服。除了温度、风量之外, 有些气象指数也对健康有影响,快来瞧瞧!

紫外线强度 紫外线指数分类10级。02级时,紫外线最弱,对人体影响不大,外出戴上太阳帽即 可;34级时,外出时除戴上太阳帽外,还需备太阳镜,并涂防晒霜,以避免皮肤受到太阳 辐射的危害;56级时,紫外线较强,外出时须在阴凉处行走;79级时,比较强,在上午 10时至下午4时这段时间尽量避开太阳照射; 大于或等于10级时,紫外线强烈,幅射极具伤 害性,应尽量避免外出。

晨练指数 晨练指数分为5级。1级,非常适宜晨练, 各种气象条件(指空气质量状况,风、温度、 湿度及天空状况)都好;2级,只有1种气象条 件不太好,但适宜晨练;3级,有2种气象条件 不太好,较适宜晨练;4级,有3种气象条件不太 好,不适宜晨练;5级,所有的气象条件都不好, 不要晨练。

着装指数 着装指数共分8级,指数越小,穿衣的厚度也就越薄。12级,为夏季着装,指短款衣类; 35级,为春秋过渡季节着装;68级,为冬季 服装。当然服装选择还要以平时穿着习惯为主。

空气舒适度 空气舒适度的预报被分为7个等级。当预报适时时,说明在24小时内所有的人们都会感 到冷暖适度;当预报偏冷偏热时, 提醒年老体弱的人们适当增减衣服,防止受凉感冒;当预报寒冷闷热时,要适当采 取保暖或降温措施;当预报极冷极热时,必须在具有保暖或防暑措施的环境中工作或生活,否则会出意外。

通风气象指数 依据对未来天气状况的预测,并综合考虑该气象条件下人体的感受和空气质量等因素,对于 是否适宜、何时适宜开窗通风给出的量化建议。 该套指数共分为5个级别:1级非常适宜居室通风(可以打开多个窗户通风);2级适宜居室通风 (可以打开窗户通风);3级比较适宜居室通风(可以半开窗户通风);4级不太适宜居室通风 (可以开窗缝通风);5级不适宜居室通风(不宜开窗户通风)。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室内通风指数更多的是 一个参考。比如繁忙的上班族,白天一天不在 家,晚上回到家中的第一个动作就应是开窗通风 而不是开空调降温。而喜欢总是开着窗户的朋友也该辩证一点,夏天常见的桑拿天、大雾天,通 风的效果就不如适当关关窗。

上一篇:水果榨汁不去核,小心会中毒
下一篇:人类发现维生素新功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