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6_49537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枫叶之国”的长寿之谜

2017-05-26 17:12:00

加拿大境内多有枫树,每年一到深秋,漫山遍野的枫叶或呈橘黄,或显嫣红,故世人将其称为枫叶之国。加拿大是世界上人口最长寿的国家之一,美国商务部也曾将其列为世界第三长寿大国。加拿大人的长寿,和他们的饮食、生活习惯、环保及政府的养老政策等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健康的饮食

优越的地理环境使加拿大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野生鲑鱼资源。鲑鱼又称三文鱼,是加拿大人经常食用的鱼类之一。这种鱼品质上乘,肉质肥美,而且营养丰富。

三文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血脂和血胆固醇,防治心血管疾病,所含的ω-3脂肪酸更是脑部、视网膜及神经系统所必不可少的物质,有增强脑功能、防治老年痴呆和预防视力减退等功效。

三文鱼还富含多种维生素(维生素ADB6B2、烟碱酸和核黄素)和钙、铁、锌、镁、磷等微量元素,其鱼肉易于人体吸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脑力劳动者及老年人等理想的天然食品。枫糖浆也是加拿大有名的特产之一。枫糖是从一种名叫糖枫的落叶乔木树液中熬制出来的,它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有机酸,其热量要低于蔗糖、果糖、玉米糖等,但是它所含的钙、镁和有机酸成分,却要比其他糖类高得多,故特别适合体质虚弱者食用。

枫糖的甜度没有蜂蜜高,其糖分的含量约为66%(蜂蜜含糖量约79%81%,砂糖高达99.4%)。不但味道香醇,据说还有养颜美容的功效,并能减肥,所以深受人们的欢迎。此外,加拿大人在做菜时,很注意控制盐量,正因如此,他们的菜往往既,十分有利于健康。

丰富多彩的运动方式

加拿大人喜欢运动,冰球是他们最喜欢的体育运动之一。这种运动以多变的滑冰技艺和敏捷娴熟的曲棍球技艺相结合,是对抗性较强的集体冰上运动之一。打冰球是加拿大人的第二天性,而观看冰球比赛更是加拿大人生活中的一个惯例,一到周末,他们就会坐在电视机前,或者干脆前往球场,观看冰球比赛。

划艇运动在加拿大也很流行,在各大国立或省立公园中,都备有划艇,供经验丰富的划艇老手和初学者使用。各大城镇不但有划艇出售,还有为初学者举办的划艇培训班。

加拿大还有许多滑雪场,如温哥华北部的魏斯特勒和布莱克昆布就有一些高难度的滑雪场, 即使你是最勇敢的滑雪者,来到这里练习滑降, 也将是一种严峻的挑战。而加拿大东部山脉一带的滑雪场,相对说来难度就较小。总之,不管你住在哪里,都可以就近找到你所中意的滑雪场。而且车程不会超过一个小时。

此外,在加拿大的一些地区如不列颠哥伦比亚等,每年都要举办老年人运动会,其运动项目有羽毛球、风笛、象棋、桥牌、骑车、投镖、保龄、冰上掷石、高尔夫、游泳和各种田径项目等,这对不服老的加拿大老人来说,无疑有着极大的吸引力,所以每次运动会,都会吸引着众多的老年体育爱好者来参加。

绿色环保的生活环境

加拿大的长寿与当地的绿色环保也有着一定的关系,在加拿大,除了道路和停车场是水泥地面外,到处是树木和草地。在这里,天空因少有粉尘而显得格外的蓝,流经城市的河流因少有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而显得格外的清澈,再加上地面上覆盖着的绿色植被,整个城市就像一座郁郁葱葱的森林公园,令人赏心悦目。

值得借鉴的是:在加拿大的湖与城的中间,没有大片的别墅和旅游点,取而代之的是平均在12公里宽的绵延不断的次生性生态林带,形成了一个湖水植物楼群,蓝色绿色银色梯次交融的湖城风貌。在这些生态隔离带中,随处可见海鸟、野禽嬉戏畅翔,这不仅造就了人与自然完美合一的和谐景象, 而且还显现了大都市天际线的霍然开朗。

在街道上,小巧玲珑的清扫车不断地穿梭于大街小巷,随时随地把地面上的垃圾吸进车厢。外观简洁大方的分类垃圾箱随处可见,而且密封性好,再喷上漂亮的广告,使之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沿街和不沿街的一家家住户,由切割整齐的、错落有致的植物院墙相连接,给人以一种自然和谐的生态柔和之美。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之中,又何愁健康与他们无缘呢?

乐观年轻的心态

加拿大的老年人在生活或其他方面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他们并不为自己已经老了、在走下坡路了而感到悲哀,而身边的人也十分尊重他们。

在当地,如果有人用来形容他们,可能会被人认为这是一种无礼的表现,他们喜欢别人用长者这个词来称呼自己。有家广告公司的广告牌上曾用过“55岁或更佳年龄这句话,而不是用“55岁或更高年龄;加拿大的联邦税务局则更进一步,他们干脆用“65岁或更佳年龄来承认老人在人群中的特殊地位。

对于加拿大的老人来说,年纪大了并不代表生活已经走到了尽头,而是人生道路上一个新的转折,他们或参加合唱团,或组成音乐或戏剧团,或进行远足,或学习大学课程,还有许多人在退休以后不甘寂寞,做起了志愿者或兼职工作,也有人开创了其他的产业如居民楼的管理、房地产的销售等,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安度着自己的晚年。

更有那郁金香节、枫糖节、狂欢节、淘金节等遍布全年的大型节庆,亦点缀了他们的生活, 使他们也融入其中,与人共享。甚至连世界浴盆冠军赛、卡加利牛仔竞技大赛、渥太华雪祭、皇家圣约翰赛舟会等众多有趣的节庆也不甘落后。由此可见,加拿大人的长寿和他们乐观心理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健全的养老保障与社会关爱

政府的养老保障和社会的关爱是加拿大老人得以长寿的重要原因之一。加拿大的法律规定: 凡年满65岁或以上的高龄人士都可享受优厚的待遇,以保证他们安度晚年。由于高龄人士一般都在退休前扣除加拿大退休计划基金,所以他们在退休后就可享受该计划提供的各种待遇,如退休金、残疾退休金、遗属福利金等。除此以外,还有养老金,这是专为不享受退休金待遇的高龄人士所设的。

除了保证生活以外,65岁以上的高龄人士还可享受其他的待遇,如加拿大的有些省规定:凡在本省住满一年或几年的老人,可以申请高龄公民福利卡,凭此卡可以向该省的药房免费领取医生为他们开出的的药方中的药品,该卡还可用作某些文化娱乐活动减价或是半价的身份证明。如到某些商场的自助餐厅吃饭,则可享受减价10%20%等。

在加拿大的一些地区,开发商还专门为老年人建立了退休社区,这些社区的旁边往往就是休闲娱乐中心,里面建有网球场、高尔夫球场和社交及娱乐场所,专为老年人服务。

上一篇:旅行为什么能够放松身心
下一篇:美国最新研究: 重视时间比重视钱更让人快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