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6_495374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旅行为什么能够放松身心

2017-05-26 17:18:00

如今,许多人选择外出旅行来度过节假日。旅行渐渐成 为人们缓解身心压力、找回自己的有效方式。更有很多年轻人坚信:要么旅行,要么阅读,身体和灵魂必须 有一个在路上。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旅行究竟是怎样帮助我们调节心态的呢?

常外出旅行者,寿命明显高于常年在家居住者

旅行在大自然美景或浓重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的氛 围中,可以消除忧愁与烦恼,而对大自然的理解、敬畏,对历史传承的思索,更可以使内心深处得到洗礼、内化。 唐诗曰: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竹径通幽处,禅房 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都寂,但余钟磬音。美国有一份资料表明:常外出旅行者的寿命明显高于 常年在家居住者。而研究发现,常到城郊森林公园游览的 人们,不但手指温度、血氧饱和度、心率、呼吸等生理健康指标有明显的改善,心境状态量表(POMS)测试显 示,他们的心境状态也显著好转,压力得到了缓解,情绪 更加稳定,心理健康水平有着明显的积极变化,他们自己也感到更舒适。

 旅行帮助人们改善负面情绪

有人采用临床上常用的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与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对游客的焦虑状态和抑 郁状态在旅行前、旅行归来及旅行后一个月分别进行测 评,结果发现旅行对于焦虑、抑郁情绪有明显影响。旅行归来时游客焦虑情绪显著降低,抑郁情绪有所下降;一个 月后随访显示游客的焦虑、抑郁程度均显著低于旅行前。 旅行不但可以减轻一般的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甚 至那些更为严重的抑郁症、疑病症,躯体化、广泛性焦虑症等问题,在安全、有人陪伴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地方 旅行也是非常有益的。 外国摄影师迈克尔·洛弗就是一名抑郁症患者,他为 了治疗抑郁症环游世界3年,希望在享受旅行和拍摄的同 时,也能通过照片为其他人的生活增添色彩,并以此告诉 那些患有抑郁症的朋友们,不要将自己封闭起来,只有敞开心扉走出去,才能够更好地接受这个世界,也只有这 样,才能治愈自己的抑郁症。 从心理治疗的角度看,抑郁症除了靠服药治疗,很重要 的一点是要动起来,走出去,渐渐建立兴趣,渐渐重新发现生活中吸引自己的东西;而焦虑则要通过游览不断内化,改善认知、自觉领悟,从而向平和、放松的心态发展。

不同气质选择不同目的地

不同气质类型的人选择适合自己的旅行地点,更有利于身心的调试和健康。一般来讲,活泼好动、善于交际、工作学习上富有精力、兴趣广泛,但情绪、情感易变的多血质者,适合去游览名山大川,美丽的自然风光有利于将积压在心中的情绪宣泄出来;而直爽、精力旺盛、脾气急躁、心境变化剧烈、具有外倾性和攻击性的胆汁质者,最好多游览亭台楼榭、鸟语花香之地,文化遗存、曲径通幽之处有利于平抑心境、缓解压力。

对于那些稳重、安静、考虑问题全面、细致,善于克制自己,但有些忧郁的抑郁质或黏液质者,则以观仰古今奇观或那些能引起心情波澜、起落较大的险景胜地为好,目的在于改变忧郁,提高兴趣。

抑郁情绪较重者,为了激活兴趣,刺激情感,则以自然风光为好;焦虑过重者,旅行时多注重文化、历史等人文景观,灿烂的文明史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游者的内心活动,有助于平抑心境。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心理负荷多,常不知如何走出这种身心的困境。外出旅行,换一种环境,换一种心境,是调节身心健康非常好的选择之一。


 

上一篇:病态的自恋者注定是“悲剧人”?
下一篇:“枫叶之国”的长寿之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