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7_49571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坚持3个“三”, 肌肤堪比年轻人

2017-05-27 11:15:00
    丁义江是鼎鼎有名的丁氏痔科第九代传人,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肛肠科教授。但让记者没想到的是,这位71岁的教授居然看上去那么年轻!没有斑点,皮肤光滑如玉……他是如何保养的?

每周至少吃3次鱼

饮食方面,丁义江讲到了清淡饮食的重要性。此外,他每周至少吃3次鱼。

鱼肉非常有营养。丁教授介绍,鱼肉富含蛋白质,易为人体消化吸收。此外,还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等, 可预防动脉硬化,调节血脂,促进血液循环,具有健脑作用。老人多吃鱼,可减少痴呆症的发生。现在春回大地,水中的鱼儿经过一个冬天的潜伏,异常肥嫩,营养价值很高,可谓食用的最佳时机。

丁义江说,鱼最好的烹饪方式就是清蒸,保持鱼的原汁原味,营养价值更高。

每天绿茶至少喝三泡

喝茶,也是丁义江的一个日常习惯。每天至少810杯。丁义江说,他只喝绿茶。绿茶富含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对人体新陈代谢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长期喝绿茶,不但有助于延缓衰老,还能抑制心血管疾病等。他每天上班时第一件事就是泡杯绿茶,喝三四杯后倒掉再泡一杯,晚上回家吃完饭后还会泡一杯。早上的比晚上浓,晚上喝浓茶对睡眠不好。

此外,丁义江建议大家最好在晚上11点之前入睡,对皮肤保养和整体健康都非常有益。

没事按按足三里揉揉腹

作为肛肠科的大夫,丁义江对自己的肠胃特别在意,平时工作闲余时间以及饭后,他会给自己做个穴位按摩。而他按摩的穴位,就是足三里(膝盖外侧凹陷处下方三寸的位置)。

我每天都按十几分钟。丁义江说,用食指或拇指按压双腿足三里穴数分钟,以产生轻微酸胀感为宜。

每天饭后,丁义江还会摩腹。取坐或卧位,双手叠掌置脐下腹部,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一般按摩35分钟,起身散步片刻。此法宜在饭后半小时进行。如果拉肚子, 换成逆时针方向就行。

心宽心善心有所为

除饮食起居,丁义江说,养生最关键的还是要心态好,他总结为三心”——心要宽, 心要善,心要有所为。心宽心善的人活得潇洒、活得快乐,不长寿都难。

最后,还要心有所为,就是要有理想。我的理想就是让丁氏痔科医术传承并发扬光大。如今丁义江每天还在自学英语,他的英语水平比科里的博士生水平还高,考试考不过他们,但和外国人交流,我比他们好。丁义江笑着说,他早年在日本学习,也是自学日语到中级,把工作、学习都当作乐趣,再苦也开心。


 

上一篇:扭手扭脚睡得香
下一篇:男性长寿6大关键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