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7_49572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吃素食长寿有前提条件

2017-05-27 11:16:00

现在,肥胖、糖尿病等慢病高发,素食被认为是一种健康长寿的饮食方式,然而,素食真的可以让人长寿吗?

英美两国科学家曾做过大规模的调查和实验,结果显示,素食者的平均寿命比社会平均水平要高,不过科学家们也发现,大多素食者更具健康意识,饮食更节制,在生活方式上也更自律。如果把这些因素的影响剔除,素食与长寿并没直接关系。也就是说,素食者健康长寿,主要原因还是生活方式的健康,并不是素食本身。盲目跟风吃素,而不注重营养搭配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不仅不会更健康,反而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

素食者分为两类,第一类素食者吃蛋喝奶,成为蛋奶素或只吃蛋、只喝奶的素食者。此类素食者营养较易满足,主要注意铁的补充,预防缺铁型贫血。第二种是任何和动物有关的食物都不摄取,称为全素。这类人群易缺乏更多的营养素,比如优质蛋白质、铁等矿物质、维生素B12,还会出现油脂摄入过量。

如何吃素更健康?主食上,粗细搭配,粗粮占主食总量的1/31/2,还可以采用发酵的方法制作,如杂粮馒头、杂粮发糕等。菜品的选择上,保证每天都有豆制品,选择一半以上的深色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常补充菌藻类食物;可适时选择些发酵制品,如发酵豆制品;每天吃一小把(带壳)坚果,可选葡萄干、大枣来替代部分零食。


 

上一篇:节俭过头伤健康
下一篇:扭手扭脚睡得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