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7_49572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长倒刺别撕 多涂点尿素

2017-05-27 11:23:00

有传言说,手指长倒刺是因为缺乏维生素 和某些微量元素造成的,日常应该多 吃富含维生素AB族的食物,还要注意补充 锌、硒等微量元素。又有传言说手撕倒刺或致 败血症、骨髓炎。这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科主任吴良才 说,手指长倒刺是一件很烦人的事。有的人一 发现有倒刺,就忍不住撕掉、拔掉,到最后指 甲四周变得伤痕累累。如果长了倒刺又该如何 处理?平常又该如何有效预防手指长倒刺呢?

原因多为局部干燥

甲周倒刺大多与缺乏维生素无关。缺乏维生素确实会引起皮肤问题,如脂溢性皮炎、毛囊过度角化、皮肤干裂等,但手指长倒刺大多 数和缺乏维生素无关,而是与皮肤干燥、全身代谢有关。 吴良才指出,指甲末端的角质层会不断累积、增厚,当角质层角化过度,没有得到护理 时,皮肤边缘部分就容易干燥开裂,微小的裂 纹被摩擦增大,于是就出现倒刺。如果气候干燥,水分丢失过多,指甲角质层容易干裂,更易出现倒刺。事实上,手撕倒刺与甲沟炎、败血症、骨 髓炎并没有必然的关系。而出现以上疾病,大多由于在撕倒刺时,皮肤破损造成感染,并且 伤口在之后进一步的恶化所导致的。因此,只要能正确地处理倒刺,就可以很好的避开以上的情况。

正确除倒刺要分3步走

由于倒刺多因物理摩擦或洗手过多所致,因此,吴良才提醒,千万不要随便拔。正确处 理应分3步走,具体如下: 1.不要揭下或咬掉倒刺,否则会导致皮肤破损撕裂、增加感染机会。 2.修剪倒刺时,先把手浸泡在温水之中, 使指甲以及指甲周围的皮肤变得柔软,再用锋 利且清洁的指甲剪整齐地剪掉倒刺。 3.剪完倒刺或每次洗完手后都立即使用护 手霜或润肤霜涂抹均匀。推荐使用含有尿素、 不饱和脂肪酸、鱼肝油、白凡士林等成分的润肤霜进行涂抹。

多搓双手能避免长倒刺

其实预防倒刺最重要的是避免皮肤干燥,不要经常用肥皂、洗涤剂等洗手。由于倒刺大 多是角质层过于干燥而发生分离导致的,而角 质层表面有一层皮脂,是皮肤的天然保湿剂, 可以减少角质层水分蒸发,使角质层和下面的皮肤紧密贴合在一起,常用肥皂、洗涤剂等 洗手会祛除皮肤表面的皮脂,令角质层失去保 护,出现干燥和剥离。


 

上一篇:菠菜久放冰箱变毒菜?
下一篇:麻醉手术会使人“变傻”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