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7_495728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麻醉手术会使人“变傻”吗

2017-05-27 11:23:00
    很多人害怕麻醉,认为麻醉会让人变傻,有的甚至因为这种顾虑而拒绝手术。那么,麻醉真的会让人变傻吗?麻醉有哪些风险?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熊利泽教授认为,首先,手术后一些人发生认知功能损害是一个临床现象,学术界将其定义为术后认知功能障碍,在老年人中发生率会比较高;依据现有证据表明,短时间接受全身麻醉,并不会对孩子的智力造成严重影响。其次,由于手术和麻醉两个因素同时存在,加之忍受病痛,病人短时间内承受的身体创伤和心理打击都很大,是否因为麻醉这种单一因素导致变傻还不能明确。

然而,麻醉作为有效降低手术应激与疼痛的措施,其所带来的益处是更大的,我们应该合理看待这个问题。如果属于高危人群,也可以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降低术后认知功能损害的发生。

但是麻醉是有一定风险的。从麻醉概念本身而言,麻醉是有风险的,而且是极大的风险,因为麻醉医生在手术过程中主要负责保障病人生命安全,而这一工作就像是在走钢丝,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出现危险。

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讲,现代麻醉也是相对安全的,由于麻醉学科理念的进步与发展,加上科技革命所带来的新技术应用,麻醉的安全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全世界范围内麻醉相关的死亡已经降至万分之一,在有些地区和医院甚至达到了1/20万以下。

归根结底,麻醉是有极大风险的医疗过程,风险的大小与很多因素有关,其安全与否则取决于手术类型、患者身体状况和麻醉医生的麻醉管理水平。

到底选择哪种麻醉安全呢?

麻醉学发展到今天,已经建立和发展了一整套成熟的麻醉技术与方法。老百姓常说的全麻、局麻,已经包括了专业上说的吸入全身麻醉、静脉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神经阻滞麻醉、区域麻醉等等多种麻醉方式。

选择什么样的麻醉更安全,取决于3个因素:

1.病人要进行的手术:例如对于一个大的器官移植手术,全身麻醉应该是更安全的选择,且必须选择全身麻醉;

2.病人的个体情况:病人是否合并其他疾病、身体状况如何等都是考量的因素;

3.麻醉医生对麻醉技术掌握水平:例如对于一个长期使用全身麻醉实施某种手术麻醉的医生,如果选择自己不熟悉的神经阻滞麻醉完成同样的手术,就会有发生更多问题的风险。

手术后一些人发生认知功能损害是一个有争论的话题,从2009年第一例临床研究报道出现之后一直被讨论,但是,即使是目前正在进行的一些大型临床研究尚不能得出明确结论。不过现代麻醉采用的麻醉药物对人体影响极小。


 

上一篇:长倒刺别撕 多涂点尿素
下一篇:喝酸奶可以抗癌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