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23_51558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友旅游,哪些地方不能去

2017-06-23 14:25:00

天气已暖,不少人计划着外出游玩。但是,对于糖友来说,有几种旅游最好不要参加。

持续久坐的旅游

长时间乘坐飞机、火车或汽车都不适合糖友,因为久坐可能造成下肢血液回流不畅,出现下肢水肿,形成血栓等,尤其合并心血管疾病者可能加重病情。另外,长途旅游干扰饮食和作息,容易出现疲劳,影响血糖控制。

到高海拔地区的旅游

高原旅游对糖友的危害主要有:组织缺氧,会导致红细胞代偿性增加,血液黏稠度增大,还会形成微血栓,加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肾病。高原环境下血糖水平略低于低海拔地区,如果药物调整不及时,可能出现低血糖。气压影响会导致胰岛素注射剂量不精确。糖友在高原地区出现酮症酸中毒时与脑水肿鉴别难度大,增大救治的困难。

行程安排过紧的旅游

行程安排过紧,乘坐交通工具时间长,和持续久坐的旅游有相同的影响,同时还可能因为运动量过大,诱发酮症酸中毒,增加心血管负担,导致运动系统损伤,加重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肾病。

气候反差大的旅游

夏季避暑、冬季避寒已成为时尚,殊不知气候对血糖也有影响。寒冷刺激可促进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肝糖原输出增加,肌肉对血糖摄取减少,导致糖友血糖升高。高温天气,糖友出汗多,如水分补充不足,可引起血液浓缩血糖升高。

有冒险性质的旅游

探险类旅游存在如下危险:一是旅途容易出现突发事件,应激情况下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加升高血糖;二是情绪应激易诱发急性心血管病;三是道路崎岖,受外伤的隐患大,再加上交通和通讯不畅,容易延误救治时间,即使发生小的创面感染也很难愈合。

以泡温泉为主的旅游

温泉水温较高,而糖友中有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对温度感觉不敏感,容易出现烫伤。泡温泉还会引起血管扩张、出汗、脱水,导致血容量不足,出现晕厥、外伤。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泡温泉,胰岛素吸收更快,易出现低血糖反应。糖友长时间泡温泉更容易引起“温泉性皮炎”。此外,糖友在准备旅游时要做好以下几点准备:

◎旅游前做必要的体格检查,并征询医生的意见。

◎服装要休闲舒适,特别是准备两双舒适、和脚、轻便、松软、底不太薄的鞋子。袜子要柔软、易吸水,最好是浅颜色,以便脚破损时易查觉。

◎带足够的治疗药物,包括胰岛素、胰岛素笔、注射针头、酒精、棉签、口服降糖药及其他必需的药品。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准备的量最好准备平时的2倍,自己随身携带1份,再请同行的人保管1份,可避免因丢失或旅游时间延长而无药可用。

胰岛素要放在隔热的旅行袋中保存,坐车时要随身携带,不要放在行李箱里托运,到达目的地未用的胰岛素及时放入28℃ 的冰箱中,已装入笔的胰岛素放在阴凉处。

◎带好写好有自己病情、要求急救及联系人等资料的糖尿病急救卡,准备糖果或巧克力以备有低血糖时及时服用。

◎糖尿病患者旅游中要结伴而行,不要独自离队。注意劳逸结合,多饮水。最好写旅游日记,记录身体的感觉和血糖监测结果。__

上一篇:卫生纸也有假慎选靠5招
下一篇:中老年人贫血应“一查到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