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23_515642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晚上喝茶一定会失眠?

2017-06-23 15:32:00

谣言: 很多老年人表示“ 晚上喝茶睡不着”,因此晚上滴茶不沾。究竟是不是喝茶就一定会导致失眠?

分析: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汉超说,晚上喝茶导致失眠的说法,显然太绝对。其实个体差异和茶的品种不同,才是导致失眠主要原因,所以,并不能说晚上喝茶,一定导致失眠。

首先,茶中的咖啡碱有兴奋神经的作用,当然会影响睡眠。其次,咖啡碱还有利尿作用,夜尿一多也会影响睡眠质量。一般睡前1小时尽量别喝茶。

其实,每个人对待咖啡碱的耐受度不同,因此并不是晚上喝茶的人都失眠。就如老茶客经常喝茶,他们对咖啡碱的耐受度明显高于不常喝茶的普通人群,即便他们在晚上喝茶,照样能够一觉睡到大天亮。

第三,茶叶选择上,尽量选择全发酵的红茶、后发酵的黑茶及存放一定年限的老茶。在加工过程中发酵茶的茶多酚减少量90%以上,同时发酵茶在喝了后会让人很放松,还有益于睡眠。

结论:关于喝茶致失眠,并没有一个绝对的结论。但对于大部分老年人来说,如果曾经有喝茶致失眠的经历,就尽量避免。但若有失眠的老年人,则可以尝试喝红茶来助眠。

上一篇:塑料大米、紫菜——盘点有图没真相的食品安全谣言
下一篇:食品放冰箱有讲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