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27_53748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快速缓解运动后肌肉酸痛6法

2017-07-27 00:14:00

  一般人运动完,在12~48小时后会出现肌肉酸痛。没有运动习惯者如果初次运动训练,这种酸痛感会更加明显。这种酸痛的学名叫做:迟发性肌肉酸痛。其实,这种感受是由乳酸堆积和肌肉微细结构破坏所致,也是一种运动后正常的生理反应。下面就介绍几种能快速缓解肌肉酸痛的方法:

  前期冷敷 大重量训练后立即用冰袋冷敷训练目标肌肉,一般冷敷10~15分钟,冰袋与肌肤间隔衣物或毛巾,防止冻伤皮肤。或者冷水浴。

  补充营养 训练后的2小时内摄入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有利于恢复肌糖元水平,所以训练后应在2小时内进一餐。一般性健身训练不必吃补剂,多吃水果蔬菜以及补充食物蛋白即可。比如鸡蛋、大豆等。

  加强拉伸 主要是在训练12小时后,或次日训练其他项目时对酸痛处的肌肉进行拉伸。

  排酸训练 排酸训练即为排除肌肉中多余乳酸的训练。训练条件在排除肌肉拉伤和软组织受伤基础上,进行排酸训练。具体方法:训练者一只手扶住固定物保持身体平衡,然后一条腿作为支撑腿,另一条腿膝关节向上屈曲,另一只手抓住脚踝前侧向上拉;训练者可以感到大腿前侧有明显拉伸感,尽量使屈曲腿的脚踵触及臀部,保持30~60秒;再换一条腿伸拉。训练组次数为酸痛发生48小时后进行,每天2次,每次2~4组,直到酸痛感完全消失后停止训练。

  后期按摩 训练后不要对目标肌肉和软组织立即进行按摩。其原因和运动后不要马上热敷原理类似,立即按摩会增加肌肉微细结构的损伤,使机体伤害加大,恢复速度减慢。一般按摩放在训练48小时后。

  后期热敷 训练72小时后,一般肌肉的微细结构破坏完成愈合,通过前面的前期冷敷、加强伸拉、排酸训练、营养补充等方法,一般人肌肉酸痛都会消失。但有些久不运动,抗乳酸能力差者或许还有酸痛,此时运用热敷法。可以通过热敷促进血液循环,以带走愈合后组织周围的剩余乳酸及其他代谢产物,并把富含营养和氧气新鲜的血液带到目标肌肉,为超量恢复提供更多养料。

上一篇:饭后剧烈运动胃肠很受伤
下一篇:这些“挑水果小秘诀” 都是真的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