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27_537487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这些“挑水果小秘诀” 都是真的吗

2017-07-27 00:06:00

  一入夏,各种香甜多汁的水果大量上市,挑到汁多肉厚味美的水果,无疑是吃货们必须掌握的生活技能!网上流传着许多挑水果的“小窍门”,不过这些说法不一定那么靠谱……

  瓜蒂弯的西瓜更甜?错

  瓜蒂是否弯曲和西瓜的甜度并没有直接关系。我们看到的瓜蒂,学名称为果柄,是西瓜雌花的花柄发育而来的。西瓜的花着生在叶腋处,因此,在开花期间受到藤蔓生长的影响,雌花在瓜藤上生长的朝向是不同的。当雌花授粉、开始膨大增重时,果柄受到逐渐增重的果实牵拉,开始变形:对于很快接触到地面的果实来说,由于有了大地的支撑,果柄不会被继续牵拉变形;而对于另一些果实来说,则要将果柄拉得弯弯的才能安稳的接触地面。在果实随后生长过程中,果柄也在不断加厚,产生更多维管组织来供应糖等物质,最后定型,成为了我们看到的瓜蒂。

  由此可见,瓜蒂是否弯曲并不能影响果实本身的物质储存。西瓜在生长过程中,一般还要经过几次“翻瓜”——将西瓜着地的一面翻到上面,从而让西瓜能够更均匀的发育。在这个过程中,果柄可能由直变弯,也可能由弯变得更加卷曲。所以说瓜蒂弯曲与否,和西瓜的甜度真的没有关系哦!

  还有人觉得花纹整齐清晰的西瓜才好吃,这也没有科学依据。西瓜表面的花纹是由果皮细胞中叶绿体密度不同造成的,是果皮的自身属性。通常西瓜果皮的花纹是平行排列的。如果花纹整齐,其反映出的是西瓜是均匀膨大的。此外,如果西瓜没有经过人工“翻瓜”,着地一面的瓜皮颜色发黄,果皮厚,也会影响花纹的整齐度。

  依靠花纹“是否清晰”来判断瓜的品质,这个真的是非常不靠谱。不同品种的西瓜,花纹的深浅和分布千差万别。比如,北京地区常见的“京欣一号”和华东地区常见的“8424”西瓜,是典型有着“清晰条纹”的西瓜。而“黑美人”,由于瓜皮颜色较深,花纹就不明显了。更有甚者,例如在陕西、甘肃一带种植较多的“陆地青皮西瓜”,其果皮上的花纹细小且分散在整个表面,几乎看不出明显的条带。

  有黑斑的芒果不能吃?不一定!

  很多种原因都会造成芒果果皮出现黑斑。出现黑斑并不一定代表芒果里面坏掉了。芒果果皮与香蕉皮类似,二者都含有多酚氧化酶类,在受到机械碰撞、冷冻等刺激,造成细胞破损后,细胞内释放出的酶将酚类物质氧化为褐色的醌类物质,就会产生深色斑点。在运输过程中如果没有很好的包装,芒果间彼此擦碰,也容易出现黑斑。

  病菌感染也可能造成芒果黑斑。这其中比较常见的是芒果角斑病(也叫芒果黑斑病)。芒果角斑病是一种细菌病,由雨水传播,通常危害植株的叶和嫩茎。在芒果挂果期若雨水较多,则病原可能会附着在果实表面,造成黑色溃疡状斑。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如果这一病害发生在芒果采摘前,那么只是使得芒果的卖相不好,而果肉则通常不受影响。这些芒果一般就成为了市场上的打折芒果。

  至于“出现黑斑表明内部坏了”的情况也可能发生:通常症状是在没有外观破损的情况下出现片状的褐色斑块,并逐渐加深,且变色部分触摸起来失去了原有的弹性。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那还是不要买为好。此外冷藏过的芒果,也容易产生黑点。

  两头绿的香蕉不能吃?错!

  目前市场上,尤其是北方市场上的香蕉,都是经过处理的,大家不必担心。香蕉是一种呼吸作用很强的水果,在呼吸的同时产生大量乙烯,从而使果实迅速变黄和软化。如果等到香蕉变黄再采摘,那么北方的吃货们就只能吃“香蕉泥”了——在运输的过程中迅速软化的香蕉很容易破损。

  于是人们在香蕉青涩之时就将其采收,这时硬邦邦的香蕉就不怕长途运输了。在到达目的地或是快到的时候,将少量乙烯利放入碱性溶液,使其释放乙烯,香蕉即可迅速穿上黄色的衣服,软化,达到可以食用的状态。乙烯利是一种广泛使用的合法植物生长调节剂,一般催熟香蕉的用量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影响。

  有时候由于温度低或者处理时间不够等其他原因,一些香蕉没有完全被催熟,会产生“两头青”的现象。大多时候,两头青的香蕉已经达到可食状态,若还是觉得不够熟——将香蕉放在塑料袋中密封一两天,青色即会被香蕉自己产生的乙烯褪去,香蕉会更加香甜。

  “白屁股”的草莓用了激素?错!

  “白屁股”和是否使用激素没有必然关系。真正与之相关的是采摘时间。草莓的发色过程是光和内源植物激素共同作用完成的。一般来说,越靠近尖端的部分发育时间越长、累积花青素越多,因此草莓会从尖端开始逐渐变红。

  大棚内生产的草莓受光照较弱,发色过程偏慢;不同品种的草莓,有些品种(如多倍体等)果实较大,果实基部发色便会更为推迟。如果等到草莓完全变红再采摘,过熟的草莓顶端非常容易损伤,导致整个果实霉变。因此,通常果农不等到果实完全变红就开始采摘,这就造成了很多草莓,尤其是大个草莓“屁股”发白的现象。此外,草莓畸形、果肉发白等情况也不能说明它们出了问题。

  鸭嘴猕猴桃是用过激素的?错!

  猕猴桃的这个“嘴”,是其开花时柱头的着生部位。猕猴桃花的子房是由多个心皮结合在一起形成的。对于市面上常见的中华猕猴桃来说,如果猕猴桃的生长情况良好,呈现出圆周状的均匀膨胀,那么就会形成圆锥状的“尖嘴”;而如果因为授粉、环境等影响,造成子房不同方向上的膨胀不一致,那么就会形成扁的“鸭嘴”,甚至还会出现“畸形嘴”。此外,“嘴”的形状和品种也有关系。一些猕猴桃品种子房发育在两个方向上本身就不均等,这样就会造成“鸭嘴”。由此可见,猕猴桃是尖嘴还是鸭嘴,取决于果实生长而成的外形(即截面是圆的还是椭圆的)。

  如果想通过尖嘴和鸭嘴来辨别是否使用了膨大剂,挑选出未用过膨大剂的猕猴桃,那真的是不靠谱——膨大剂造成的是整个果的增大,和果实的扁圆关系不大。在猕猴桃中使用膨大剂本身是合法的,在标准范围内使用也足够安全。不过膨大剂可能会影响水果的味道,如果不想买到使用膨大剂的水果,更靠谱(但也不完全可靠)的方法是看果实大小是否异乎寻常的大。还有人说皮是土黄色的猕猴桃品质更好。其实,这个说法也不靠谱。

  在我们的印象中,猕猴桃的皮都是土黄色的,但这并不代表其他颜色的猕猴桃都不好吃。猕猴桃在植物学上是一个属(猕猴桃属)果实的统称。可被食用的猕猴桃有中华猕猴桃、美味猕猴桃、软枣猕猴桃等好几个种。前两种猕猴桃分别在新西兰和我国广泛种植,通过杂交、选育等手段,产生了极多品种。这些猕猴桃从色泽、触感、口感到果肉颜色千差万别。所以说,那些不是土黄色皮的猕猴桃也许是非常好吃的其他品种。

  其实,在网上流传的挑水果小窍门中,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说法以外,其他大部分还是有道理的。不过,挑选水果可不是光靠背背窍门就能掌握的,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吃货,还是自己动手,挑一挑实践一下吧。

上一篇:快速缓解运动后肌肉酸痛6法
下一篇:夏季为什么要多吃“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