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31_539377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夏天 防寒比防暑更重要

2017-07-31 10:27:00

  22日是大暑节气,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那么,老年人如何度过难熬的“苦夏”?

  防寒 哪块肌肉冷就搭块围巾

  我今年93岁,年少时受寒贪凉和潮湿在我身上留下了腰膝酸痛等毛病。行医这么多年,我认为很多疾病跟肌肉受凉导致寒淤有很大关系。因此,夏季我非常注意防寒,防寒比防暑更重要。我从不洗冷水澡、洗冷水脸,洗手洗脚都用温水,这样做是不让自己的体温过多丧失。

  我水性虽好,但不去游泳馆里游泳,不让湿气入侵。夏天天气较炎热,人的毛孔和血管都处于舒张状态,当人突然进入水中,如果温差超过10℃,扩张的血管会骤然收缩,这样会给心脏带来突然的负担。在穿衣方面,我爱穿纯棉的旧衣服和布鞋,宽松透气,吸水性很好,这样可以避免汗湿受凉。我会用围巾或浴巾来防寒,感觉身上哪块肌肉凉了,就搭在哪里。

  ——老中医 王鹤滨

  补水 洗澡水保持在39℃

  我今年78岁,大热天里还是到处演讲、学术交流。

  对我来说,喝水是头等大事。睡一晚起来,人体的水分会减少约600毫升。因此睡前和晨起一杯水必不可少。

  夏季因为外出运动不合适,我改为原地跑步。对于洗澡水,我比较注意。42℃以上的热水有抗凝作用,洗澡时有可能引发脑出血,39℃是洗澡水的最佳温度,略高于体温,非常舒适。

  ——国家卫计委健康教育专家 洪昭光

  居家 “朝九晚七”开窗换气

  夏季,我按“朝九晚七”即早9点前、晚7点后开窗,避免“火南风”带来的暑热影响。每日早中晚,我会用温热水擦拭皮肤,换上干净衣服。

  ——湖南省人民医院 陈汉娜

  出行 “济公行头”防中暑

  我今年82岁,每周要出诊2次。一般情况下,我会避免中午外出,如果实在要出去,会“装备”好一身“济公行头”:一件透气的衣服、一顶帽、一把遮阳伞,再带瓶矿泉水,配把大蒲扇。尽量走阴凉的地方。

  ——浙江医院主任医师 谢海宝

  饮食 远离不洁蔬果

  夏季我会远离不洁蔬果。烂水果、霉变食物中含真菌毒素,是致癌的重要物质之一。我尽量不去外面吃饭。剩饭剩菜最好别食用,隔夜的绿叶菜、海鲜、银耳、蘑菇等都是较危险的食物。

  ——河南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 陈小兵

  睡眠 温开水泡脚按摩穴位

  夏季,为帮助睡眠,每日我都会用温开水泡脚10分钟,并按压百会、涌泉几处穴位。枕头也可选择菊花枕、荞麦枕等药枕,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 张湖德

上一篇:酷暑难耐的三伏天也要养阳气
下一篇:饭后剧烈运动胃肠很受伤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