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31_539380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酷暑难耐的三伏天也要养阳气

2017-07-31 10:33:00

  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暑、湿、热是伏天的气候特点,暑湿交织之下,人们常有口渴身热、心烦气躁、身重困倦、食欲下降等不适症状;而暑天人体阳气浮散于上,出汗较多,又易伤津耗气。因此,这个时期的调养当以解暑祛湿、敛阳固表为重点。

  饮食有节防“伏泻”

  三伏天,暑热外蒸,高温难耐,人们都想快速降温消暑。于是在酷热的天气里,常常出现这样的情景—— 打开冰箱,一瓶冰镇饮料大口喝下,怎一个爽字了得!但畅饮后往往又容易出现新的问题。因为暑热时期人体阳气浮散在表而里阳不足,若冷饮雪糕服食过多,寒邪直中,脾阳容易受到损伤,从而导致各种胃肠疾病,尤其是民间所说的“伏天泻”最为常见。“伏天泻”以暑天腹泻为主要表现,常因饮食不节或饮食不洁所引起。因此,暑热天气尤应注意饮食卫生,以熟食、温食为主,隔餐食物应彻底加热,少吃或不吃生冷、冰镇食物。

  药食同调粥饮来助

  伏天里雨水较多,暑湿较重,此时人们脾胃功能相对较弱,容易出现食欲不振、消化能力下降等问题。而且暑热汗多,伤津耗气,又易致气阴两伤,出现精神倦怠、身体疲乏等症状。酷暑体虚,也可酌情调补,治当益气养阴,消暑利湿,总以清补为法,重点调理脾胃,恢复肠胃功能,以利消化吸收,此时调理可以粥饮来助。粥饮清淡,质地细腻容易消化,同时具有益胃阴健脾土、补虚养人的功效,自古以来就是食用、药用高度融合的养生佳品。暑天熬粥可适当佐以淮山、芡实健脾益气,或加入百合、莲子除烦安神,或添加薏米、赤小豆、绿豆解暑利湿,不同的体质、不同的症状可添加不同的食材,灵活加减。

  少动多静敛阳气

  天气酷热,人体阳气走于肌表,浮散于上,容易出汗,往往动即汗出,人体容易感觉疲劳。《黄帝内经》云“春夏养阳”,暑热天气应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注意顾护阳气、保持体力。烈日酷暑应尽量避免外出,减少露天日晒下活动,以防暑热高温汗出过多,损人阳气。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也要注意劳逸结合,闲暇时间可练字作画、听歌阅读、品茶赏花以静心宁神,敛阳降气。运动锻炼宜选择在气温相对不高的清晨或傍晚进行,但要避免剧烈运动,以防动阳生热,泄汗太过而致气津耗伤。此时,可选择较为和缓的运动项目,如散步、健步走、练瑜伽、习八段锦、打太极拳等,运动强度以微微汗出为度,切记不可大汗淋漓。如若进行跑步、打球等强度较大的运动,应当控制时间,否则运动时间过长、汗出过多,不但达不到锻炼的效果,反而容易导致身体虚损。因此,暑天运动尤应把握好尺度,虽各人的体质强弱虚实不同,体能力量速度有别,但仍应以少动多静为原则,或以和缓活动为主,避免剧烈运动出大汗,总体上以运动后不感疲劳体虚为度。

 
上一篇:高血压,更要警惕肾炎
下一篇:夏天 防寒比防暑更重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