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31_539394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高血压,更要警惕肾炎

2017-07-31 10:52:00

  陈师傅今年61岁,患高血压多年。最近清晨起床照镜子时无意间发现眼睑周围出现浮肿,刚开始以为是休息不好,但连续一个多星期都发现眼睛周围浮肿,遂到医院就诊求教。

  陈师傅的眼肿要警惕是否患上了肾炎,肾炎最常见的浮肿部位是眼睑周围,此处的皮下组织相对疏松,容易出现浮肿。除此之外,踝部也是肾炎常见的浮肿部位,常有晨轻暮重的表现,如果用手指按压浮肿部位,会常出现凹陷。

  高血压:更要警惕肾炎

  平时体检时可以查出肾炎,一般体检的项目会包括尿常规和肾功能,以及肾脏B超等项目,90%以上的肾炎,都可以通过以上检测项目进行检出。高血压在人群中有很高的发病率,但第一次出现高血压后,也需要小心排除是否存在肾炎,因为大部分的肾炎,在中、晚期都会有高血压的表现。

  肾炎早期除了浮肿,往往无明显症状,除了高血压的人要特别注意,一般如果出现尿检异常如血尿、蛋白尿等表现,也要引起重视,90%以上的肾炎可通过体检查出。

  血尿:也就是常说的尿中带血,比较典型的急性肾炎,会出现解鲜红色的血尿。而其他一些慢性肾炎,并不会出现明显的鲜红色尿液,而是在显微镜下,在尿中可以见到破碎的红细胞,就是我们所说的镜下血尿,这个需要做尿沉渣检查才能发现。

  蛋白尿:顾名思义就是尿中出现蛋白质。蛋白质是血液中十分重要的一种成分,最常见的蛋白质叫白蛋白,正常情况下,它不会出现在尿液中,而当肾脏出现炎症后,它会通过肾脏滤过,漏出到尿液中,通过尿液排泄掉。当尿液中存在大量蛋白质后,尿液看起来就会充满很多泡沫。

  肾功能不全,需定期检测血压

  肾炎的类型多样,不同肾炎有不同的好发人群,如儿童容易得急性肾炎,中老年人容易患膜性肾病。老年人或者合并基础疾病的人,如糖尿病、慢性肝炎、结核、消化道溃疡等,患上肾炎后,此类病人在治疗的过程中出现并发症几率增高,在肾炎的用药上会存在一定的禁忌或者顾虑,治疗起来比较棘手,肾炎进展的风险会加大。

  对于已经出现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需要适当控制蛋白质总量的摄入,以及避免食用含钾高的食物,如杨桃、香菇、木耳等。而护理上,主要是定期监测血压,浮肿的下肢避免长期主动用力运动以及过度活动,以休息静养为主。

  如果肾炎未得到及时治疗,会导致肾功能不断恶化,最后出现尿毒症,需要进行肾脏替代治疗(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还会增加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等。一般来说,正规、足疗程的治疗能较好地控制或延缓慢性肾炎病变进展,少部分病变急、病变重的病人会进展至晚期肾脏病阶段,需要长期透析治疗或做肾移植手术。

上一篇:小技能,让康复加速
下一篇:酷暑难耐的三伏天也要养阳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