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01_539953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有些药用剩就得扔

2017-08-01 09:39:00

  很多情况下,病痊愈时,使用的药物可能不会恰好用完。一些节约的患者,会将它们存起来以备下次使用,但某些情况下,用剩下的药物即使没过期也最好丢弃。

  已经开封的药

  喝了一半的糖浆、用剩下的眼药水……一些患者会把它们存起来留着下次咳嗽、眼睛难受时使用。但开封后,密闭的无菌环境被打破,剩余部分极易受到污染而变质。一般建议,开封后的眼药水和糖浆储存超过1个月就最好丢弃。期间,每次使用前,最好观察一下性状,如果出现絮状物、变色、异味,就可能已经变质,应当丢弃。

  短期使用的处方药

  最常被滥用的就是抗菌药。不少患者在出现发热、流涕等感冒症状时,会搜寻家里剩下的抗菌药。但抗菌药主要针对细菌感染,感冒很多是由病毒引起的,只有在这些疾病合并细菌感染时才可以用。且每次感染时,致病菌种类都可能不同,每种抗菌药有不同的抗菌谱和适应症。以前剩下的抗菌药不一定有效,还可能引起细菌耐和二重感染。因此,要强调的是,每次吃剩下的抗菌药应当丢弃。

  不足一个疗程的药物

  如果剩下的药物不够一个疗程,也应当丢弃。如果存留,后续可能会与其他同类药物混用。因为剂量等不同,从而容易影响治疗效果或者出现不良反应。

  外包装丢失的药

  不少粗心大意的患者,会将药品的外包装丢失。但外包装就像药品的“衣服”,除了能起到避光等作用,利于保存外,还指示了药品有效期、使用方法等信息。如果药品的外包装丢失,患者就无法知道药品是否过期以及准确使用方法,这时也应当将剩药丢弃。

  还需要提醒的是,进入夏天,天气逐渐变热,大家也要注意定期清理药箱,及时将过期药物丢弃。过期药的疗效没有保障,还可能变质产生有害成分,误服后不但影响疗效,还可能损害健康。有效期管理是家庭药品管理的核心,建议每3个月检查一次家庭药箱,淘汰过期药。

上一篇:生活中的天然止痒方
下一篇:小技能,让康复加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