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02_54066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夏季多发脑中风,八项注意安全度夏

2017-08-02 10:02:00

  夏天,尽管气候炎热,但在很多人眼里依然是一个很美丽的季节。从“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到“残云收夏暑,新雨带秋岚”,古人不乏赞美夏天的诗篇。然而对一些人来,这是一个很危险的季节,因为这是脑卒中高发的季节。每年夏天,都有不少老被脑卒中夺去了生命。那为什么夏季易发脑卒中呢?

  天坛医院副院长、市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主任王拥军教授说:“夏季,血压波动、情绪紧张、血黏度上升、睡眠不好等是导致脑卒中易发的四种因素。”

  他介绍,夏季,气温升高,皮肤血管扩张,势必造成大脑血流减少,同时会有血压波动,对心血管调节功能不良及脑动脉硬化的老年人来说,易诱发脑梗死性脑卒中;另一方面人体汗液大量蒸发,血液里水分减少,血液黏稠度上升,极易诱发脑栓塞;其次,在高温条件下,人情绪紧张易烦躁,体内应激反应增强,使脑血管疾病发作;最后一些人由于夏天睡眠不好、休息不良、饮食紊乱,人体处在疲劳应激状态下,体内激素释放水平改变,刺激血管收缩,诱发血管病变。

  因此,王拥军说,老年更应注意护脑护心。

  针对现代人的生活习惯,王拥军总结了他们提出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安全度夏八项注意”。

  再热也要对空调温柔点

  王拥军说,对空调温柔是非常必要的,降温要缓步来。在外热坏了,突然走进低温房间,体表血管很快大面积收缩,血压波动剧烈,那就悬了。

  高度警惕“魔鬼时间”

  王拥军说,通常每天6~11点,人的交感神经兴奋性即开始升高,血压上升,心率加快,血黏度上升,因此增加了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和耗氧。国外把这段时间称为“魔鬼时间”。如果有心血管疾病,这段时间尽量避免大运动量的活动,避免情绪急剧波动。

  牢记“3个半分钟”防止致命事故发生

  夜间醒来方便时,应先在床上躺半分钟,然后坐起半分钟,再双腿下垂半分钟。避免突然起床,脑部血液供应不足。

  不渴也要常喝水

  心脑血管病人发病死亡,原因与出汗过多、未及时喝水、血液浓缩有关,所以患者不能跟普通人一样渴了才喝水,而应主动补水。但不宜过量。

  膳食要“好色”

  心脑血管病患者在夏季膳食问题上一定要“好色”,如黄色蔬菜(胡萝卜、红薯、西红柿等,富含胡萝卜素、番茄红素)或绿叶蔬菜,能减轻动脉硬化。同时吃适量的白色食品(燕麦粉、燕麦片等)和黑色食品(黑木耳等),对降低血黏度、胆固醇有明显效果。 

  勿暴饮冰水以防招惹“心梗”

  猛喝冰凉饮料来降温是主动去招惹心肌梗死等“恐怖分子”。医生发现,只要饮用3杯以上冰水,心电图几乎都有变化。由于短时间内饮用大量冰凉饮料诱发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者,临床上已屡见不鲜。

  半小时午睡可换安全健康

  调查研究表明,每日午睡半小时者比不睡者冠心病死亡率少30%,其原因与午睡时血压下降、心率减慢,与白天的血压高峰出现一段低谷有关。

  “戒焦戒躁”心静危险少

  据调查,急性心肌梗死的发作诱因中,情绪激动所占比例为第一位。夏日炎炎、酷暑难耐,人们情绪往往容易变得焦躁、不稳定,不过你得淡泊宁静,所以再热也得“戒焦戒躁”。

上一篇:暴雨不断 这些病人不防范会要命
下一篇:烟和药是死对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