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09_54404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那些传说中的驱蚊“武器”

2017-08-09 09:29:00

  夏天除了热,什么最让人讨厌?对于这个问题,可能选择最多的答案就是蚊子。尽管现在的卫生条件越来越好,但一到夏天,让人无比反感的蚊子仍然成群出现,不但吸人的血,让人瘙痒难耐,关灯睡觉后还会在耳边嗡嗡作响,扰人美梦。可以说,人类与蚊子的斗争从来都没停止过,“武器”也是多种多样,既有传统的蚊帐、蚊香,也有纯天然绿色的灭蚊植物,还有号称高科技数字化的灭蚊产品……,不一而足。但这些驱蚊“武器”,有些确有良效,有些却是名实难副。本期特别策划,跟您说说这些传说中的驱蚊“武器”。

  蚊子,人人得而诛之!因为被蚊子咬了瘙痒难忍,因为嗡嗡的声音扰人美梦。事实上,蚊子的最大罪状还是传播疾病。蚊子是传播传染病的媒介昆虫之一,它传播的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丝虫病、登革热等。因此,灭蚊、驱蚊势在必行。但驱蚊方法和“武器”众多,哪些确确实实有效?哪些是商家的忽悠呢?

  驱蚊“武器”:手机驱蚊APP 

  驱蚊指数:☆

  随着手机软件的发展,各类功能性APP层出不穷,其中有一种驱蚊软件近年来也冒出来很多品种,随便一搜便能有多达十几个类似的软件,原理都是通过发出一种声波来驱赶蚊子。但现实是,这种方法根本无法阻止外出觅食的雌蚊子。

  早在智能手机普及前,声波驱蚊就标榜着可以替代局部驱蚊剂和蚊香。不过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种产品能起作用。事实证明,这类产品的发明者选错了对象。蚊子的确会对声音产生反应,但通常只有雄性蚊子在寻找伴侣时才会这么做。而即使防住了它们也没有任何作用,因为雄性蚊子根本不咬人。

  驱蚊“武器”:肥皂水驱蚊指数:☆

  近年来还冒出一种肥皂水驱蚊法,吸引蚊子在水面产卵,利用肥皂水的张力“捉住”蚊子。不过在灭蚊试验中,这种方法并没有体现效果,有的蚊子能停在水面上再“轻盈”飞走,放置5分钟,只有1只蚊子不慎落入水中,以500只蚊子的数目来说,实在不算有效。

  驱蚊武器:驱蚊植物驱蚊指数:★

  夏天,如七里香、食虫草、夜来香、薄荷、天竺葵、薰衣草、猪笼草等被认为有驱蚊功效的驱蚊植物特别受人青睐,价格不贵,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有驱蚊功效,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比较健康的驱蚊方法。驱蚊植物到底能不能驱蚊?家中放驱蚊植物,对人体有害吗?

  植物学上无“驱蚊植物”分类

  中山植物园花卉博士李梅称,“植物学上有药用植物、观赏植物和经济植物,并没有驱蚊植物这种分类。”像薄荷、天竺葵、薰衣草这些品种,在植物学上称为“芳香植物”。

  李梅说,“芳香植物是具有香气和可供提取芳香油的药用植物和香料植物的总称,可以提取出这些植物中芳香成分用以制作精油,也是净化空气的最佳绿色产品。”这些植物的叶子中含有精油成分,能够散发出蚊子不喜欢的味道,达到驱蚊目的。

  芳香植物杀不死蚊子

  花市上出售的“驱蚊植物”真的能杀死蚊子吗?南京林业大学植物学教授汤庚国说,“像花椒、薄荷这样的芳香植物都是可以食用的,既然人可以吃,那就没有毒性,无毒怎么杀死蚊子?”汤庚国教授分析,这些驱蚊植物之所以这么广受欢迎,是因为人的心理在起作用。所谓的驱蚊功效并非是把蚊子杀死,像薄荷是含薄荷醇、薄荷酮等药用成分,蚊虫闻了会晕眩。

  李梅博士说,“从理论上讲,蚊子的种类也很多,可能某些植物对第一代蚊子能够产生影响,到了第二代蚊子就产生抗药性了,都是有可能的。”蚊子也是有个体差异的,情况很复杂,不可以一概而论。最后,李梅博士表示,“一些芳香植物会有驱赶蚊子的目的,但也不是那么高效,像猪笼草就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积极去捉蚊,不能完全依赖植物驱蚊。”

  植物燃烧时有驱蚊效果

  不过,一盆活的植物驱蚊效果不好,但将某些植物点燃后所行成的烟可以驱蚊。比如点燃艾草形成的天然蚊香就有不错的效果,青蒿类植物点燃后都有驱蚊效果。试验对比下来,夜来香的效果最好,米兰和艾草其次。

  驱蚊“武器”:驱蚊手环、驱蚊贴

  驱蚊指数:★☆

  孩子防蚊一直是不少家长关心的话题,驱蚊贴、驱蚊手环等各种看起来环保、造型卡通的驱蚊产品颇受欢迎。

  实验者先用一种日本进口的驱蚊贴进行试验,将数片驱蚊贴贴在手上伸进蚊笼,不过蚊子看起来很不给面子,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不少蚊子大摇大摆停留在驱蚊贴上。测试中另外两款驱蚊手环的效果要好一些,戴在手腕处伸进蚊笼,周围明显没有蚊子停留了。不过也发现驱蚊手环受到空间影响比较大,戴在手腕时,蚊子可以停在指尖上,而手环抓在手中时,手臂上又会有蚊子停留。试验证明,固体挥发类的驱蚊产品即便有效,作用也非常有限,若是出门在外想靠驱蚊手环防蚊,可能需要四肢上都多戴几个了。值得注意的在购买驱蚊手环时要防止不良商家的有害手环。曾经有媒体报道,湖北有29名小学生在接触驱蚊手环后竟出现中毒症状。原来,部分商家为了追求气味持续性,在驱蚊手环内放入浓度极高的化学成分。长期佩戴可导致儿童患上接触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咽喉炎,引起咳嗽,个别对薄荷过敏的话还可以引起哮喘。

  驱蚊“武器”:防蚊香囊

  驱蚊指数:★★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边逊介绍说,香囊是一种很宽泛的概念,但是驱蚊香囊却有比较严格的定义。很多香囊闻上去很香,但是这些香味不是来源于中药,如果是一些类似香水的芳香制剂,反而佩戴后更容易招蚊子。这就好比爱化妆的人比较招蚊子一样,蚊子一般会“闻香咬人”。

  “真正的驱蚊香囊,远不止艾叶一味中药。”边逊介绍,还要有广藿香、薄荷、陈皮、公丁香等,“几元钱的香囊如果真的有这么多中药,成本都不够,更不用谈所谓的驱蚊效果了!”儿童将香囊悬挂在胸口、蚊帐附近,可以驱蚊,还可以帮助预防流感。此外,这样的香囊放在汽车和衣橱内,都能有较好的驱蚊虫作用。但是,香囊的使用人群也有讲究,比如孕妇和过敏体质人群要慎用。

  驱蚊“武器”:宽松衣裤

  驱蚊指数:★★★

  如果我们出门游玩,一定要避免在黎明和黄昏时接近湿地或是灌木丛,因为蚊子在这两个时段最为活跃。

  长袖长裤是防蚊的基本款。浅色衣裤虽然不能让蚊子躲着你飞,但是能减少你的吸引力。另外,宽松的衣裤可以抵挡蚊子的叮咬,因为这让它们不容易接触到你的皮肤。所以,当你下次计划去徒步或者钓鱼的时候,三思一下着装再出门,最好收起你的紧身衣裤。当然你也可以在衣服上喷杀虫剂,为自己再增加一道防护。

  驱蚊“武器”:驱蚊液

  驱蚊指数:★★★★☆

  在一个灭蚊实验中,实验者首先在手背上喷洒宝宝驱蚊液、六神驱蚊液等产品,然后戴上试验用的橡胶手套,在手背上剪出4厘米见方的区域,露出涂有防蚊液的皮肤。实验中可以很明显发现,被橡胶手套遮盖的区域都有蚊子停留,反而露出的皮肤蚊子都畏而避之,效果非常明显,且长时间有效。

  这些驱蚊产品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其中含有驱蚊的化学成分。目前较为常见的4种驱蚊成分包括:避蚊胺、驱蚊酯、埃卡瑞丁、柠檬桉叶油。买驱蚊产品首先要看一下成分,不少驱蚊产品都用的柠檬桉叶油提取物,另外目前最为有效的化学成分就是DEET也就是避蚊胺,高浓度情况下野外防蚊可达到近10个小时,包装上一般都有含量注明。

  购买产品除了查看是否含有驱蚊成分,还要看一下是否有农业部的认证。我国标准是驱蚊效果达到4~6小时,不过目前能达到这种效果的产品还非常少,一般2小时以上就认为有效了。另外婴儿(3个月以上的孩子也可以使用)使用DEET成分和柠檬桉叶油成分驱虫剂都需要注意年龄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花露水作为常见的驱蚊液,因为含有较高量的酒精,一般大品牌的花露水酒精含量在50%,有些小品牌的厂家花露水可能达到75%,酒精含量达到50%的花露水用火柴点,能点着。因此,使用时要注意防火。

  驱蚊“武器”:蚊香

  驱蚊指数:★★★★☆

  蚊香也是驱蚊必备品,但是种类琳琅满目,如何选择也得注意。“蚊香分为传统的盘式蚊香、电蚊香片和液体蚊香,不管哪种蚊香,它们的毒性都很低,可以放心使用。”这是济南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所所长辛正在经历过无数次实验之后的结果,他认为这几种蚊香各有利弊,可以结合使用。

  盘式蚊香

  最传统的一种蚊香,点燃之后产生的烟雾驱蚊。这种蚊香有烟,有灰,没有电的时候用起来很方便,很多老年人习惯用这种蚊香,单独购买的价格比较便宜,操作简单,驱蚊的效果也不错,不过对烟味儿敏感的人群不太适合,价格上来看长期使用并不实惠,还有一定的火灾隐患。

  电蚊香片

  这种蚊香是在老式蚊香的基础上改进的,将驱蚊剂添加到蚊香片上,插电加热之后,驱蚊剂挥发以达到驱蚊的目的。这种蚊香的好处是没有明显的烟雾,也没有明火,省去了火灾的危险,驱蚊的效果也不错,缺点是要在有电的情况下使用,室外不方便使用。

  液体蚊香

  就是将液体的驱蚊剂插电加热之后,喷出来驱蚊。这种蚊香味道不刺激,一瓶液体蚊香可以用一个月,省时省力,插上之后就可以不用管了。缺点也是需要用电,长期使用的话,更显经济实惠。

  辛正说:“我自己的经验是吃了晚饭,点上电蚊香,关上窗户,然后带着孩子一起到外边玩一两个小时。回到家直接关了蚊香,打开窗户通风,准备睡觉,晚上就很少有蚊子骚扰。”不过,这个方法的前提是家里的纱窗要密封好,而且没有漏洞,一旦纱窗出现破洞,就容易有蚊子成为漏网之鱼,那可能就要多点会儿蚊香了。

  驱蚊“武器”:灭蚊灯

  驱蚊指数:★★★★☆

  广东省昆虫所城市害虫研究专家夏传国认为,驱蚊效果最好的应属“灯光法”。也就是我们平时用的灭蚊灯。因为蚊子最喜爱365纳米短波长光,灭蚊灯正是利用蚊子的这个喜好制作成的专用灯,搭配上电网或粘胶,达到消灭蚊子的效果。

  不过,灭蚊灯不能长时间在宝宝视线范围内使用,光线对眼有一定刺激。

  驱蚊“武器”:蚊帐驱蚊指数:★★★★★

  “其实最管用的方法,有时候也是最原始的方法,对于驱蚊来说,挂蚊帐就是我们老祖先流传下来的好方法。用蚊帐不仅无毒无味儿,还环保低碳,推荐老年人和有孩子的家庭使用蚊帐。”辛正说,最早的时候,很多人家里都有吊蚊帐的铁钩子或是竹竿,但现在城里人很少有这种东西了,有人觉得蚊帐挂不起来了,实际上科学发展到今天,什么样的蚊帐都有了。

  “有那种像帐篷一样的蚊帐,杆子一截截的,可以连接起来,将蚊帐吊起来,直接安在床上,然后将床单或凉席铺到蚊帐的底面上,就可以了。”不过帐篷蚊帐的缺点是有些矮,高个子睡在里面会不舒服。现在有那种带钢管的蚊帐,模仿最原始的撑蚊帐方法,高度有了,只是钢管需要固定在床上。“蚊帐最环保有效,只要睡觉前将蚊帐内的蚊子赶出去,就可以不受干扰。当然,要是经常起夜可能会带进蚊子,但是在进出的时候注意一下还是不容易有蚊子进入蚊帐。”

  驱蚊“武器”:环境灭蚊法驱蚊指数:★★★★★

  1.破坏生存环境法:

  ★清除房前屋后各种可能积水的容器;

  ★清除盆景、喷水池、养鱼池等室外景观水体内的垃圾漂浮物并经常换水;

  ★检查地下室,及时排除积水;

  ★疏通居民楼天台等处排水孔及管道,雨后应及时清疏。

  2.斩草除根法:

  ★喷泉、水池等不能排放的大型水体采用生物灭蚊方式,饲养如柳条鱼、金鱼、鲤鱼、鲤鲫鱼、中华斗鱼、非洲鲫鱼等能够吞食蚊幼虫的鱼种,达到灭蚊目的;

  ★对室内外无法清除的小型积水或水体,投放灭蚊幼剂杀灭蚊幼虫;

  ★对蚊密度较高的场所,灭蚊队专业人员指导进行滞留喷洒杀灭成蚊。

上一篇:国际殡葬新风尚
下一篇:神秘的古印度按摩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