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08_543558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神秘的古印度按摩法

2017-08-08 11:20:00

  近年天竺国按摩法系古印度的一种养生自我按摩法,早在唐代已传入中国,唐代著名医家孙思邈将此法收入他写的《千金要方》中。他在该书中除了总结了很多中医方剂,还记载了一些养生的方法,其中就包括起源于古印度的一种养生自我按摩法——天竺国按摩法。

  1.指腕运动

  两腕各自转动30下,再将两手十指互相扭如洗衣状,约2分钟(按:这是活动腕指关节的柔软操)。

  2.臂腕运动

  两手十指交叉,一翻手,掌心朝前;一回手,手心朝胸。一翻手一回手为1次,共做30次。

  3.搓腿运动

  先将两手掌心搓热,马上用两掌心快速摩左右膝盖与左右小腿内外两侧,共30下。

  4.挺身运动

  先将两掌快速搓摩左大腿内外两侧30下,继而将两手掌重按左大腿膝盖上面,做挺身运动30下。接着,再用两掌快速搓摩右大腿内外两侧30下,然后再将两手掌重按右大腿膝盖上面,做挺身运动30下。

  5.挽弓肩臂运动

  左手前伸如挽弓,右手后掣如拉满弓弦,连拉30下;继而右手前伸如挽弓,左手后挈如拉满弓弦,连拉30下。

  6.捣空运动

  右手叉腰,左手握拳,向前伸臂作捣空运动30下。再以左手叉腰,右手握拳向前伸臂同样做30下。

  7.托天肩臂运动

  先将左臂向上直伸作托天状,连做托天30下;再换用右臂向上直伸作托天状,也连续30下(按:此式乃锻炼两侧肩臂与胸肺运动)。

  8.顿拳健胸运动

  左手握拳,向左伸臂,做顿拳运动30下;再右手同样握拳,做顿拳运动30下。本功法动作简便,易学易练,且一般不会产生不良反应。《备急千金要方》原载:凡“能依此三遍者,一月后百病除,行及奔马,补益延年,能食、眼明、轻捷,不复疲乏”,语虽夸大,仍可说明本法确具良效。

上一篇:那些传说中的驱蚊“武器”
下一篇:4个方法除电水壶水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