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06_581178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果蔬与果皮的营养价值

2017-09-06 15:20:00

  榨完果蔬汁的果蔬渣,茶叶盒里的碎茶叶等,这些被很多人扔掉的渣子,如果能好好利用起来,就可以做些美味营养的食物。

  果蔬渣:做点果蔬馅主食

  如果你不喜欢带渣果蔬汁略粗的口感,留下的果蔬渣可以做点面饼、果酱或冰沙。比如在榨汁剩下的果渣中加入面粉、牛奶、鸡蛋,搅成糊状,放入有少许油的平底锅中,煎至双面金黄色即可。蔬菜渣的话,做饼或制成馅料或蔬菜丸子、蔬菜粥等都可以。

  豆渣:烹个小炒豆渣菜

  豆渣可用来蒸馒头、做窝头、烙豆渣饼、熬豆渣粥等。还能制作成菜肴,如豆渣韭菜、渣萝卜等。将韭菜或萝卜切成条状,切少许的葱花备用,在锅中放少量油,加入豆渣翻炒,待豆渣渐熟时,加入葱花、萝卜或韭菜,翻炒至变软,出锅前加入少许盐,再搭配点主食,别提多美味了。

  茶叶渣:制成杂粮油茶汤

  泡茶时,茶叶中的有效成分只泡出一部分,很多脂溶性维生素、矿物质仍然保留在茶叶中。因此,喝完茶水,茶叶也可以适当嚼一嚼,多获取些喝茶未获得的营养素,之后再用清水漱口。或者也可以切饺子里,伴着茶香味,更好吃。

  在中国一些少数民族,他们有自己的茶叶吃法。将茶叶和少许花椒炒黄,加入姜丝,倒入冷水煮,待锅内水沸时,加入食盐、大蒜和胡椒等,就做成油茶汤了。

  还可以加入更多食材,比如黄豆、花生米、核桃、干豆腐丁等。也可以将这些食材,烹煮后调成不同味道的汤羹,或将这些粉末加入面粉中做点心,同样很好吃。

  橘子、梨、石榴、葡萄是很受欢迎的4种水果。但是大家吃完这些水果时最好别扔果皮,遇到小毛病,有时还用得着它呢!橘皮气宽中失和降、恶心呕吐等症。旅行坐车前1小时,用新鲜的橘子皮,向内折成双层,对准鼻孔,用手指挤捏橘子皮,皮中就会喷射出无数股细小的橘香油雾入鼻孔。上车后继续吸入,可有效地预防晕车。橘皮性温,能驱寒邪,用火烤焦研成粉末,用植物油调匀抹在患处,可辅助治疗冻疮。

  梨皮,清心润肺通常,大家吃梨时都会把梨皮削了扔掉。实,梨皮是一种药用价值较高的中药,中医认为其能清心润肺、降火生津,除了连皮直接食用,也可将梨皮洗净切碎,加冰糖炖水服,能够治疗咳嗽。或者在自制泡菜的时候,放点梨皮,能使泡菜更脆,还更美味。

  石榴皮,多含糅质

  入厨不小心烫了手,可以找找石榴皮。石榴皮多含糅质,当它们与黏膜、创面等接触后,能在表面形成较为致密的保护层。用石榴皮500克,加净水500毫升,文火煎成250毫升,过滤。用药液浸湿的纱多块贴于创面(纱布块之间留有1毫米间隙),如无渗液不用换药,如有渗液可每日换药1次,可外用治疗Ⅰ度和浅Ⅱ度烧伤。

  葡萄皮,舒缓神经

  俗话说,吃葡萄不吐葡萄皮,这句话还真是有道理。中医认为,葡萄性平,味甘酸,无毒,常食可舒缓神经,减轻疲劳,滋补肝肾。现代研究发现,花青素、白藜芦醇等有益物质在葡萄皮中比果肉中都更丰富,葡萄籽也含很多营养成分。在把葡萄洗净的前提下,少量饮酒后,最好把葡萄连皮带籽一起吃。

上一篇:护脾阳、防脾湿,脾好身体才好
下一篇:南方奇蔬——蕹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