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11_58611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雨季做好两件事:祛湿气 防脱发

2017-09-11 11:09:00

  入伏后,天气逐渐闷热、潮湿,气压也低,很多“毛病”会趁机袭来,不少人表示整个人都不好。

  进补滋阴可以喊停

  “湿哒哒、黏糊糊成了不少人每天的常态。”浙江医院中医内科中医师叶宜静碰到一位52岁的张大叔,就是被“湿”困扰。最近半个月来,他总是出现大便稀,每天四次,稍微有点腹痛,吃饭没胃口,精神也不足。

  《黄帝内经》中就指出湿能致病,而且分成“外湿”和“内湿”。叶医生告诉记者,“外湿”多来自于体外,或因久居低下潮湿之地,或天阴多雨,导致周围环境的湿气太多,正气不足的情况下,容易造成湿病。梅雨季就是诱因。

  俗话说:“千寒易去,一湿难除。”湿性黏滞,不易去除,所以湿邪所致的疾病病程都较长,容易反复发作。叶宜静建议,饮食上要节制,不能暴饮暴食,少食多餐最佳。尽量少喝酒,因为酒是湿热之品,最伤脾胃。少吃油腻、高糖类的食物,它们容易化生内湿;少摄入生冷食物,比如夏天的冰冻冷饮,以及一些未熟透的海鲜;提倡多吃水果、蔬菜,但是对于没有制熟的水果沙拉、蔬菜沙拉过于生冷,不提倡长久食用。

  要提醒的是,在这个季节要注意谨慎进补滋阴类的食品,比如铁皮石斛、玉竹、生地黄、熟地黄,补得过多容易壅滞体内,造成气血不畅。

  吃肉少、冷饮多会脱发

  “天气热了,早上起床梳头发时总能看见地上好多头发,看得我都心慌,害怕自己会不会脱发成光头。”近日,24岁的周小姐来到杭州市中医院咨询皮肤科主任王小勇。事实上,最近门诊中时王主任常碰到大把大把地掉头发的患者。

  王小勇说,头发的脱落与多种因素都有关系。大家知道,蛋白质是生成和营养头发所必需的重要物质,通常以肉类食物含量较多,但是由于天气闷热,人们更喜欢吃得清淡,肉类食物摄取相对减少,导致蛋白质供给不足,头发容易脱落。

  其次,夏天过多食用冰淇淋等冷饮也会引起脱发。冷饮会造成突然的毛囊收缩,这对夏天原本需要大量出汗排热的毛囊尤为不好。

  专家给出几点建议:采用含薄荷清凉成分的护发品在炎热的夏天给你带来清凉的感觉;不偏食,保持食物的多样化,尽可能选择富含维生素A(如牛奶、胡萝卜等)、维生素C(各种水果和深绿色蔬菜)等类别的食材;还要学会正确梳头,选能防止静电材质的梳子,如牛角梳、黄杨木梳。梳头应该从额头的发际一直梳到后的发根处,每次10分钟,适宜用力,以使头皮产生微热感为好。此外,可每天进行头部局部按摩:用双手十指指端在头皮上向前或向后梳理头皮头发,每天进行数次,每次5分钟左右。

上一篇:防治干眼症中医有法
下一篇:四味长寿方,养生胜“仙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