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12_588278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你的脊柱到底正不正

2017-09-12 16:50:00

  腰酸背痛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对付这些病痛,老人们有自己的一套招数。药敷、按摩、艾灸、针灸齐上阵,仍然有些腰酸背痛无法缓解,这又是为什么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中医师范德辉表示,高血压、冠心病、常年便秘、腰酸背痛等脊柱相关疾病,在经过专业的系统治疗后效果不佳,不妨检查下脊柱是否出现偏歪、错位。

  脊柱偏歪常被误诊

  脊柱偏歪会发出信号告知患者警惕,但因为这些信号都过于常见,所以常常被忽略或误诊。17岁的高三学生陈某,经常感到沉重感,还伴有头晕、失眠症状,陈某在上课时无法集中精神,成绩受到影响。开始老师和家长都认为陈某是因为高三学习压力太大,所以出现焦虑症状,让陈某放松心情,并进行心理疏导,但是效果不佳。后来经亲戚介绍,找到范德辉,经过一系列检查,才确诊为脊柱偏歪。范德辉介绍,学生和白领都是要经常伏案的人群,长时间维持同一姿势,低头学习工作,加上可能坐姿不太标准,很容易出现脊柱的偏歪。而此类脊柱偏歪的症状多以头晕症状出现,很多人会忽视,误以为是焦虑。

  无独有偶,70多岁的张阿姨也因为偏头痛遍访名医,仍然没有缓解,后辗转到范德辉处求诊。范德辉发现,张阿姨胸椎有两处偏歪,颈椎有三处偏歪,这直接导致了张阿姨的偏头痛以及手指麻木。经过治疗,张阿姨表示:“轻松了很多,眼睛都没那么蒙了。”范德辉表示,偏头痛可能有一半是因为颈椎问题所致,颈椎的偏歪经过纠正后,效果几乎立竿见影,但仍然要配合其他中医疗法巩固疗效。

  端正姿势,防止意外损伤

  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可能出现脊柱的偏歪,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范德辉表示,有3大原因可能导致脊柱的偏歪,符合下面3种情况的人群要格外小心。

  首先是不良体位,我们常常说“行如风、坐如钟、站如松”,这不仅是让人看上去更加精神,更有其健康上的考虑。走姿、坐姿、站姿的不标准都可能导致脊柱的偏歪。曾经就有一位家庭主妇,因为家中灶台过矮,以致脊柱偏歪。

  第二就是退行性病变,一般人体过了40岁都会出现退行性病变,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在此基础上,如果出现意外损伤,如摔跤、车祸等,就更容易出现脊柱的偏歪、错位。因为老年人几乎都有退行性病变的基础病,所以一定要小心避免意外损伤。

  除此以外,因为脊柱偏歪所致的症状多种多样。高血压、冠心病、便秘、胆囊炎等都是脊柱相关疾病,如患有此类疾病,且经过系统正规的治疗,但长期治疗效果不理想,不妨去检查下脊柱的问题,可能会意想不到的效果。范德辉表示,如果怀疑自己有脊柱偏歪,可以通过照镜子来自查。

上一篇:掌握“三不”,护脊无难度
下一篇:防治干眼症中医有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