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18_59541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友还能好好吃西瓜吗

2017-09-18 15:52:00

  夏天到了,多汁美味的西瓜让我们在这个季节里祛除暑热、酣畅淋漓。很多人认为西瓜太甜,有人还会找出食物血糖生成指数表,说西瓜的血糖生成指数为72,有糖尿病就不能吃。也有人说有糖尿病也能吃西瓜,因为它水分大,糖分低,属于低糖食物。西瓜,糖友到底还能不能吃?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仅看血糖生成指数意义不大

  首先来科普一下血糖生成指数(GI)。血糖生成指数是衡量各种食物对血糖可能产生多大影响的指标。

  当GI在55以下时,该食物为低GI食物,升高血糖速率比较慢;当GI在55~70之间时,该食物为中等GI食物,升高血糖速率一般;当GI在70以上时,该食物为高GI食物,升高血糖速率比较快。

  西瓜的GI值为72,属于高GI食物,但是高GI的食物就一定不能吃了吗?

  其实,餐后血糖水平除了与食物中血糖指数高低有关外,还与食物中所含碳水化合物的总量有密切关系。GI高的食物,如果碳水化合物含量很少,尽管其容易转化为血糖,但其对血糖总体水平的影响并不大。

  所以,单纯以GI高低选择食物可能会有误解。例如,南瓜的GI值为75,属于高GI食物,但事实上南瓜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很少,每100克南瓜中仅含有5克碳水化合物,故日常食用量并不会引起血糖的大幅度变化。

  由此看来,GI值仅仅反映碳水化合物的“质”,并未反映出实际摄入碳水化合物的“量”,脱离碳水化合物含量及食物总体积、含水量等因素,仅看GI意义不大。

  影响血糖的到底是什么

  1997年,美国哈佛大学有学者将摄入碳水化合物的“质”和“量”结合起来,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即血糖负荷(GL),将碳水化合物的数量和质量结合起来,表示一定重量的食物对人体血糖影响程度的大小,其计算公式如下:摄入食品中的实际可利用碳水化合物的重量乘以食品的GI值,再除以100。GL对血糖的影响如下:

  当GL大于或等于20时为高GL,提示食用相应重量的食物对血糖的影响明显。

  当GL在10~20之间时为中GL,提示食用相应重量的食物对血糖的影响一般。

  当GL小于或等于10时为低GL,提示食用相应重量的食物对血糖的影响不大。

  以西瓜为例,西瓜的GI为72,每100克西瓜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为5.5克。那么,当我们吃下2两(100克)西瓜时,食物血糖负荷GL=5.5×72/100≈4。这样,我们可以看到吃2两西瓜其实对血糖的影响并不大,但如果你吃的不是2两而是1斤,GL值就成了20,对血糖影响就比较明显了。

  吃西瓜要注意的那些事

  我们已经肯定了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西瓜的,但是为了不给您的血糖带来较大的影响,您在解馋的同时需要特别注意以下方面:

  ◎掌握吃西瓜的时间,尽量在两餐之间——上午9~10点,下午3~4点,或者在睡前吃。不要临近某一餐的餐前和餐后吃。

  ◎特别提醒那些血糖控制很差的患者,如空腹血糖在7mmol/L、餐后血糖在10.0mmol/L、糖化血红蛋白在7.5%以上的患者,应暂时远离西瓜,包括其他水果。否则会大大增加出现肾病、眼病、心脑血管和神经病变等并发症的风险。

  ◎合并血脂异常的糖尿病患者吃西瓜的量更应该控制!建议每次少于100克(去皮),一旦进食西瓜量多了,就要减少主食的量,以免总热卡超标。如能在吃瓜后检测血糖的变化,就更好了。

上一篇:4招消灭小腿“蚯蚓”
下一篇:腿疼、腿冷或是血脂太高伤了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