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21_59957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生食海产品最易冒犯这种“菌”

2017-09-21 15:11:00

  夏秋季节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期,由副溶血性弧菌引起的食品安全事故排在第一位。副溶血性弧菌是嗜盐菌,主要来源于鱼、虾、蟹、贝类和海藻等海产品,带菌率甚至达到90%,生食海产品就有机会感染,引起腹泻。

  脐周绞痛,潜伏期短

  生食含有此菌的海产品,容易出现急性肠胃炎症状。发病初期为腹部不适,上腹部疼痛或胃痉挛,恶心、呕吐、发热、腹泻,脐周阵发性绞痛是副溶血性弧菌感染的特点。此类感染发病急、潜伏期短,多数在4~28小时左右发病,短者2小时,长者30小时。出现上述症状后,要立即到附近正规医疗机构的肠道门诊就诊。

  煮熟煮透放点醋

  食用鱼、虾、蟹、贝类等海产品时,一定要煮熟煮透,切勿生食。蒸煮时需加热至100℃,持续30分钟。如果要吃凉拌的海产品,一定要在反复清洗干净后,在100℃沸水中焯烫数分钟。贝类食物煮开口后要继续煮沸5~10分钟。在家做饭时,最好准备两个菜板、两把刀,生熟分开。另外,由于副溶血性弧菌对酸的抵抗力较弱,烹调前后可加些食醋调拌,有助于杀菌。

上一篇:坐班族这10种姿势要避免
下一篇:油盐酱醋 添加有讲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