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07_62936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防蚊先要清除室内外积水

2017-11-07 17:25:00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这几天蚊子已开始活跃起来了。很多人吐槽,年年夏日来临为了防蚊驱蚊,家里会花费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效果总是不如人意,专家解释,这和我们平时听过的很多似是而非的“驱蚊谣言”有关。

  驱蚊手环要慎用

  说法:驱蚊手环看上去类似普通的橡胶手环,戴在手上或是脚踝上,成分说明中写着“特细皮革、薰衣草、香茅等植物萃取物”,味道挺大,声称可以驱蚊。

  专家观点:杭州疾控中心消毒所所长孔庆鑫介绍,合格的驱蚊产品必须要有卫生或农业部门的认证许可,而目前许多所谓新颖的驱蚊产品并未经过检验,部分存在有害农药成分,最好慎用。

  普通花露水没用

  说法:喷花露水或香水可以驱蚊。

  专家观点:除非是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驱蚊花露水”,才能起到驱蚊效果。普通花露水,即使整瓶都倒身上,也阻挡不了蚊子的袭击。至于香水,不仅不能驱蚊,带香味的精细化学产品还是蚊子的最爱。

  维生素B1没效果

  说法:蚊子很不喜欢维生素B1的味道,吃维生素B 1 或者泡水后涂一点在身上能够帮助驱蚊。

  专家观点:蚊子对维生素B1并不反感,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验证明,维生素B 1 都起不到任何驱蚊防蚊的效果。

  清凉油可止痒

  说法:在风扇或空调出风口抹上风油精、清凉油,或者在蚊帐上也洒几滴,既清凉又驱蚊。

  专家观点:风油精、清凉油对蚊虫基本没有驱避效果,不过对于被蚊子叮咬后肿起的包,涂抹清凉油倒是能起消肿、止痒的作用。

  超声驱蚊器无认证

  说法:超市里卖的超声防蚊器、手机装的APP防蚊软件等声称可通过超声波驱蚊。

  专家观点:网上流传的方法目前尚未找到确凿的实验数据,超声波驱蚊器近年来频频被炒作,其实从未得到过权威部门认可。

  驱蚊草生物活性低

  说法:薰衣草、猪笼草之类的驱蚊植物,可以帮助驱蚊。

  专家观点:薰衣草、驱蚊草、除虫菊等植物确实有一定的驱蚊功能,但因为其生物活性较低,驱蚊效果指望不上。另外,室内种植这些花草要记得及时更换花盆底碟的积水,否则驱蚊不成,反而养了蚊子咬自己。

  提醒

  广东东莞市疾控中心提醒,清除蚊虫滋生地,是防蚊最有效的方法。要注意清除室内外盆、缸、轮胎等处的积水;室内花瓶水5~6天换1次。在外出时,应穿浅色长衣裤,并于外露皮肤上涂擦驱蚊油。下水道落水口要安装防蚊曲管,保持畅通。必要时可购买灭蚊烟片或气雾型杀虫剂灭蚊。

上一篇:科学选鞋需注意6个细节
下一篇:每种家具都有最佳尺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