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07_629373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选鞋需注意6个细节

2017-11-07 17:41:00

  俗话说,“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好的鞋子才能带着我们走世界。不过,日常生活中,许多人有时候选鞋会忽视其舒适度,而过分在意其美貌度。医生提醒,长期“穿错鞋”对足部的保护不够,容易导致足部疾病。

  足部是人体的“地基”,它承担着人体承重、缓冲、推进、保护足部神经和血管的任务,保护着大脑、脊柱和胸腔、腹腔等重要器官,被称为“天然的避震器”。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舜表示,鞋子和身体的足部承载着身体的关节和重要器官,因此,选择一双具有支撑、缓冲、保护作用的鞋子至关重要。

  “太过柔软、晃动比较大、没有支撑性的鞋子都是不合适的。现在的路面基本是硬质路面,穿着这样的鞋子,足底接触地面时基本没有缓冲,鞋子对足弓支撑也差,走路时重力传导到膝盖、腰椎甚至颈椎。”李舜告诉记者,长时间穿着上述类型的鞋子,容易导致足部疾病,如足部疼痛、膝关节痛、腰痛,且人体容易疲劳。对于儿童来说,不当的鞋子会影响儿童足弓发育,从而导致扁平足、内八字,对孩子的健康和体形造成不良影响,直接影响儿童身高增长,形成O型腿、驼背等不良体态。

  李舜提醒,“支撑、缓冲、保护足部应当是挑选鞋子的首要原则,其次才是装饰、美观。”

  如何选对鞋子?

  选长度、宽度、高度

  看鞋内空间大小,要让10个脚趾能在鞋内自由活动。最长脚趾到鞋子最前方的距离,成人的长度预留5~8毫米,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则要预留10毫米左右。鞋型的宽窄需要根据个体的脚型来定,例如有扁平足、老年人足弓塌陷后足部变长变宽等情况,都需要选择宽头鞋。

  对折前足

  一手抵住鞋头,另一手抓鞋后跟对折,约可对折60度,弯曲点应在鞋子前1/3处(约和我们的第一跖趾关节吻合,满足我们蹬离地面推进的时候脚趾的背屈)。由于脚底后2/3为足底筋膜,鞋子后2/3如果过软就无法提供足够的支撑。

  看鞋舌

  鞋舌部分要柔软透气,鞋舌要包绕整个足背,每次穿戴系鞋带或魔术贴调整松紧度。

  挤鞋杯,看鞋帮高度

  一手虎口抓住鞋子后部的鞋杯挤压,不易变形、足够硬的鞋子才能给予踝关节足够的稳定和保护。鞋帮的高度刚好在我们的内外踝尖下方(篮球鞋、溜冰鞋等特殊专项运动的球鞋除外)。

  看鞋底前后高度差和厚度

  当鞋底后跟比前方高5~8毫米,脚踝肌腱才处于最舒适的位置。后跟过高会让脚跟和前足受力过多,长时间如此会引起关节和脊柱的问题。后跟要有一定的厚度和弹性,在走路过程中可以很好地避震,从而保护我们的关节和头部等重要部位。

  扭鞋底看支撑

  一手抓住鞋头,一手抓住鞋子后帮,做拧毛巾扭转动作。如果鞋底坚硬不易变形,说明鞋底支撑稳定性强。如果整个鞋底都可以随意弯曲或扭转,就表示鞋子过软,穿这样的鞋在户外行走或者运动,很容易使大拇趾处酸痛。而且鞋底太软不能给足部提供足够的稳定支撑,在前足推进向前的时候无力。年轻人长期穿过软的鞋底会导致自身足跟脂肪垫萎缩,从而引起足跟痛。

上一篇:有惊有喜走墨脱
下一篇:防蚊先要清除室内外积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