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10_632704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打呼就是睡了吗

2017-11-10 13:59:00

  相信很多人,尤其是肥胖人士,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感觉没有睡着,身边人却告诉你“你睡着了”,如果你反驳,他会进一步告诉你“你打呼了”。那么,你到底有没有睡着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医师潘集阳指出,这类睡眠障碍多是由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引起,需要通过睡眠监测检查确诊。由于此类患者在睡眠时会处于缺氧状态,长期以往对身体健康不利,甚至诱发冠心病、脑梗塞,所以建议有类似情况尽快就医。

  一小时憋醒四十余次

  张先生一直以来都被失眠困扰,睡眠质量很低。很多时候,张先生感觉自己没有睡着,老伴却吐槽:“都打呼噜了,叫你也不应,还说没睡。”那么,张先生到底睡了还是没睡呢?为了弄清这一问题,也为了解决失眠困扰,张先生来到了华侨医院的睡眠医学中心寻求帮助。

  潘集阳指出,张先生主观上认为自己没有睡着,在诊断时需要确定其客观上是否真的没有睡着,从而判断是否属于睡眠障碍。所以首先建议张先生做了睡眠监测检查,分析其睡眠时的脑波变化发现,张先生入睡后1小时内憋醒了四十多次,平均约1.5分钟就醒1次,醒后很快入睡,所以张先生感觉自己没有睡着。

  潘集阳指出,这种情况医学上称为“过度觉醒”,考虑张先生伴有打鼾,高度怀疑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专家建议,出现类似张先生的情况的患者应立即到睡眠专科检查。

  两广地区老年人高发

  肥胖是众所周知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病因,但是潘集阳指出,经过多年的临床总结,他发现东亚地区,即两广、海南、台湾地区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中很多并非胖子,这是由于这些地区的人种面部结构比较特殊,普遍下颌较短、口腔狭窄、舌后根肥大。由于这一特殊的生理结构,该地区人群在肌肉逐渐松弛后,即老年后,尤其是女性停经后,非常容易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症状,最初期的表现就是打鼾。很多女性在50岁后开始出现打鼾症状,应及时进行睡眠监测,观察是否有呼吸暂停症状。

  潘集阳建议,以上地区人群在中年以后出现类似张先生的睡眠异常情况要及早就医,查明病因。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尤其是过早出现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的患者,更要及早解决睡眠问题。专家指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在睡觉后,身体处于缺氧状态,从而导致低氧血症,长此以往,极易导致血管硬化等心脑血管问题,同时也会加重基础病病情,甚至引发心肌梗死、脑梗塞等,危及生命。

  呼吸面罩提高睡眠质量

  潘集阳指出,根据睡眠呼吸暂停的病因不同,治疗手段也有差异。如肥胖导致的睡眠呼吸暂停需要患者减肥,而由于面部结构特殊引起的,如地包天、天包地等,在早期可借助外科整形手术改善。而对于年老的患者,则可以在睡觉时戴上呼吸面罩,这在一定程度上可帮助提高睡眠质量。

上一篇:为啥有些小伤让你痛到尖叫
下一篇:练习正念,活在当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